唐川演技精湛掄金鐘視帝 得獎感言:希望客家人多講客家話

【王湘仁/綜合報導】本名曾均崧的唐川辭世享壽七十歲,從事表演工作將近50年,橫跨戲劇、配音、電視廣播主持等領域,演出電視及電影相關作品將近百部,而在第43屆及第45屆金鐘獎分別以《神秘列車》及《討海人》獲得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及男主角獎,而唐川對於客家的付出及後輩的提攜更是不遺餘力。當唐川得到45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後,得獎感言結尾用客語說:「希望客家人在家多講客家話。」

唐川是苗栗南庄客家人,1972年他20歲那年參加中國電視公司演員訓練班結業後開始演藝人生,但在2002年、50歲之前,他的演出的戲劇都是華語或河洛語的角色,直到2002年參與公視大戲《寒夜》演出,他才有機會在劇裡用客家話演出,可以用母語演出的讓唐川雀躍不已,顯現他對客家文化的熱情。

唐川以《神秘列車》獲得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圖由客家電視台提供

 

改編自作家甘耀明的同名作品《神秘列車》,故事敘述男主角大學研究生傅宗元因從小陪阿公四處追尋一列不在火車時刻表上的神秘列車,而變成了鐵道迷,然而他始終不曾看過這輛神秘列車。有一天,罹患老人癡呆症多年的阿公(唐川飾演)突然開口說話,跟他說他從未謀面的阿婆要搭乘神秘列車回來了!然而有關阿婆的種種一直是家裡的禁忌話題,神秘列車加上神秘的阿婆,讓宗元決心找出事實的真相。

這部戲由導演張晉榮執導,呈現出魔幻、超現實的風格,原本以「白色恐怖」為主題、略帶晦暗與沉重的故事,在不著痕跡的輕快氛圍處理下,反而有種淡淡的釋然。客家女性一向給人溫順、安靜的形象,《神秘列車》卻顛覆傳統,讓我們看到了客家女性有智識有見解、敢說敢言、堅忍剛毅的另一面。唐川在戲中精湛的演技,也讓他獲得第43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男配角獎。

唐川以《討海人》獲得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圖由客家電視台提供

 

而另一部戲劇《討海人》,是一部長篇故事,講述主角羅天送(唐川飾)的討海生活,進一步呈現台灣漁業當時的情況,以及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故事情節細膩感人,更具社會關懷的意義,也因此獲得該屆金鐘獎評審的青睞,入圍4項獎項。

當時評審給這部戲的評語是《討海人》細膩感人深具社會意義 拍攝難度高。最佳男主角得主唐川所飾演的主角羅天送,層次分明的演出,是整部戲的精神所在,他將羅天送固執、堅持的性格表現的淋漓盡致,爐火純青的演技,為這部作品加分不少。

茶金是唐川最後一部作品。圖由客家電視提供。

 

唐川一生在戲劇界打拚,用心推廣客家文化,並提攜後進,當唐川得到45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後,得獎感言結尾用客語說:「希望客家人在家多講客家話。」就可以知道他對於客家的用心,而他留下的身影及諸多精彩作品,都讓大家無限懷念。

唐川先生一生在戲劇界打拚,用心推廣客家文化,並提攜後進,是大家永遠的日頭哥。圖翻攝自客家電視台網頁。

 

唐川辭世相關新聞》

慟!唐川辭世享壽70歲 《茶金》演出成遺作

 

推廣客家獲傑出貢獻獎 唐川:想吸引年輕人學客語

 

《茶金》劇組感念唐川 郭子乾:願一路安息好走

 

眾星不捨唐川辭世 《茶金》連俞涵「承蒙 伯公!一路好走」

 

與唐川結緣20年 楊長鎮不捨悼「讓我們記得您的溫暖」

 

唐川辭世 客委會發文敬悼「客家表演藝術瑰寶

 

唐川演學生片《窩卡》提攜後生 不計片酬意外入圍金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