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客家獲傑出貢獻獎 唐川:想吸引年輕人學客語

【綜合報導】昨天辭世的唐川(曾均崧)去年才獲得教育部頒發「推廣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教育部對於唐川的貢獻下了一段註解,認為他是「客家語表演藝術的本土瑰寶,於無形中傳遞客家文化的精彩內涵。」而他生前受訪時也時表示要趁這些年輕人還能講客語時,「看用什麼方法吸引年輕人來學客語。」

唐川本名曾均崧,從事表演工作將近50年,橫跨客語、華語、河洛語等多聲道,投入戲劇、廣播電視主持及配音等領域,多年來持續傳播客家、致力提攜後生,去年榮獲教育部111年「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個人獎,這也是對他長期致力於客家文化的最大肯定。

唐川是苗栗南庄客家人,四縣、海陸腔都擅長,早年從中視演員訓練班出道,早年演出華語、河洛語等戲劇,後來投入客家戲劇、配音、主持等工作,唐川不管是客家諺語、戲曲、相聲都有涉獵,後期除了投入幕前表演,也跨域參與幕後工作。

對於他使出渾身解數致力客語推廣,他接受客家電視台訪問時曾說,想趁年輕人還會講客語時快吸引他們來學,「雖然(年輕人)說得不盡標準,但有環境,看什麼方法吸引更多年輕人,讓他們趕快學習客語。」

唐川在《茶金》的演出雖不多,但卻處處顯現戲劇張力。翻攝畫面

 

唐川辭世相關新聞》

慟!唐川辭世享壽70歲 《茶金》演出成遺作

 

推廣客家獲傑出貢獻獎 唐川:想吸引年輕人學客語

 

《茶金》劇組感念唐川 郭子乾:願一路安息好走

 

眾星不捨唐川辭世 《茶金》連俞涵「承蒙 伯公!把您的溫暖放在心裡」

 

與唐川結緣20年 楊長鎮不捨悼「讓我們記得您的溫暖」

 

唐川辭世 客委會發文敬悼「客家表演藝術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