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唐川結緣20年 楊長鎮不捨悼「讓我們記得您的溫暖」

【綜合報導】金鐘視帝唐川辭世消息傳出後,不但震驚演藝界,對客家人來說更是一大憾事,唐川長期致力於客家文化,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今天也發文悼念,他說,只有對歷史、人性與政治變遷有高度敏感度與反省能力的資深演員,才能將《茶金》大伯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楊長鎮不捨對唐川說,希望他「每天像日頭一樣掛在故鄉的仙山上,讓我們記得您的溫暖。」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悼念全文:

川哥在最後一部作品「茶金」裡戲份不算重,卻精準老練、步步到位。

有一場戲是他為了豪爽莽撞的侄子吉桑,委曲求全面見當權的副院長,刻意表現的捲舌音,和卑微的身體語言,簡單兩下,道盡那輩台灣人求生存的時代身影。

這只有對歷史、人性與政治變遷有高度敏感與反省能力的資深演員,才能如此淋漓盡致表現來。

家母生前是「日頭哥」的戲迷,過年時最高興的,就是年初一,川哥從南庄翻過仙山來拜年,喝茶聊天,世事人情,電視機走出來真實世界的「日頭哥」,是她晚年生活裡美麗的一道光彩。

川哥遠行,不在朋友們的意外。脫離兩年的臥病苦痛,他終於從人生畢業了。

從成立客家電視前的籌備工作結緣至今二十年,腦海裡還是那副赤子般的笑容。

川哥,希望你在那邊還是如此歡笑,年初一,還是可以找家母聊聊天。身上還是要帶著我向仙山恩主公為您求的平安符,每天像日頭一樣掛在故鄉的仙山上,讓我們記得您的溫暖。

唐川辭世相關新聞》

慟!唐川辭世享壽70歲 《茶金》演出成遺作

 

推廣客家獲傑出貢獻獎 唐川:想吸引年輕人學客語

 

《茶金》劇組感念唐川 郭子乾:願一路安息好走

 

眾星不捨唐川辭世 《茶金》連俞涵「承蒙 伯公!一路好走」

 

與唐川結緣20年 楊長鎮不捨悼「讓我們記得您的溫暖」

 

唐川辭世 客委會發文敬悼「客家表演藝術瑰寶

 

唐川演學生片《窩卡》提攜後生 不計片酬意外入圍金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