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唐川辭世享壽70歲 《茶金》演出成遺作

唐川在《茶金》演出伯公一角,演技傳神。翻攝《茶金》

【綜合報導】永別了,日頭哥!在《茶金》飾演茶虎張福吉大伯的唐川(本名:曾均崧),去年因中風病入院,後因肺部感染而持續治療,但今年病況一直未好轉,唐川不敵病魔於昨晚11:10分逝世,享壽70歲。

唐川本名為曾均崧,是苗栗南庄四縣客家人,1972年參加中視演員訓練班結業,結業後他陸續參加許多戲劇演出,包括「天眼」、「劉伯溫傳奇」、「麻辣鮮師」、「戲說台灣」、「多情城市」等。

被後輩稱為川哥、川爸的唐川先生,長期為客家的語言傳承、表演藝術、影視傳播奉獻心力,唐川在2006年升格為製作人,擔任客台迷你劇集《伯公討細婆》製作人,更在2008、2010年分別以《神秘列車》、《討海人》拿下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男主角獎,甫於日前獲得教育部111年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個人獎。

唐川因客家電視台節目《日頭,月光光》演出「日頭哥」角色,而被外界稱為日頭哥。於去年底熱映的《茶金》中飾演的伯公一角也讓整齣戲添色許多。他的離開不僅戲劇界不捨,對於客家而言也失去了一位畢生奉獻的長者。

唐川於去年三月因二次中風入院,當時他與妻子在家吃晚餐時突然倒下,送醫後又因為疫情緣故轉了幾次醫院,後來發生肺部感染等問題,去年10月他以《窩卡》入圍第56屆金鐘獎,但因病況而無法出席。

去年底《茶金》上檔時,唐川仍在醫院與病魔對抗,《茶金》大受歡迎後的幾次活動,唐川也無法出席;唐川在治療過程中曾一度好轉,但昨晚仍不敵病魔辭世。

唐川曾以《討海人》獲得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資料照片

唐川

本名:曾均崧

1952~2022

享壽70歲

苗栗縣南庄鄉人,四縣腔

1972年:參加中國電視公司演員訓練班結業,開始從事演藝工作

2006年:客家電視台迷你劇集《伯公討細婆》製作人

2007年:客家電視台節目《日頭下,月光光》演員,客家電視台配音領班及配音員、客家電視台迷你劇集《神秘列車》製作人

2008年:以《神秘列車》拿下第43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

2010年:以《討海人》拿下第45屆金鐘獎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

2021年:演出《窩卡》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

2021年:演出《茶金》伯公一角,並於Netflix播出

殊榮:獲教育部2022年「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個人獎

唐川長期推廣客家文化,並擔任客語廣播電視的配音工作。資料照片
唐川一身都是戲,日頭哥的角色深植人心。資料照片
唐川演出《茶金》伯公一角,成為他最後的作品。翻攝畫面
唐川去年臥病後,仍以《窩卡》入圍金鐘獎。翻攝畫面

 

唐川辭世相關新聞》

慟!唐川辭世享壽70歲 《茶金》演出成遺作

 

推廣客家獲傑出貢獻獎 唐川:想吸引年輕人學客語

 

《茶金》劇組感念唐川 郭子乾:願一路安息好走

 

眾星不捨唐川辭世 《茶金》連俞涵「承蒙 伯公!把您的溫暖放在心裡」

 

與唐川結緣20年 楊長鎮不捨悼「讓我們記得您的溫暖」

 

唐川辭世 客委會發文敬悼「客家表演藝術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