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辭世 客委會發文敬悼「客家表演藝術瑰寶」

【綜合報導】唐川辭世消息傳出後,國內各界致哀追悼,客家各界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哀傷,客委會不捨追思,也發文介紹唐川、並以「客家表演藝術瑰寶」稱之,以下為客委會的追悼全文。
—–敬悼|
客家表演藝術瑰寶
唐川─曾均崧先生
承蒙先生,一生為客家个奉獻🌱
——
唐川,本名曾均崧,苗栗縣南庄鄉人。從事表演工作將近50年,橫跨客語、華語、河洛語等多聲道,投入戲劇、廣播電視主持及配音等領域,多年來持續傳播客家、致力推廣客家口說表演藝術、提攜後生不遺餘力!
.
在苗栗南庄客家庄長大的唐川先生,客庄生活和語言成為他演出的重要養分來源。自1995年「還我母語」客家大遊行以來,唐川先生堅持以客家語從事廣播工作,把客家文化(人生觀、習俗、戲曲、歌謠)透過客家語在廣播節目與聽眾侃侃而談,他的語調柔和溫馨、氣勢豪邁,語氣堅定,本身就很能代表客家精神,廣播節目內容看似生活常談,更見生活與文化的涵融修養。
.
客家電視臺開臺前夕,臺灣本土文化意識開始匯聚,唐川先生演出公視「文學台灣」系列,由知名客籍小說家李喬《寒夜》改編而成的作品,在劇裡能用客家話演出的機會讓唐川雀躍不已,顯現他對客家文化的熱情。
.
2005年開始參與客家電視臺《戀戀舊山線》、《魔法咖啡廳》、《伯公討細婆》戲劇。因戲結識超過 20年的導演張晉榮表示,當唐川以《討海人》、《神秘列車》拿下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男配角殊榮,上臺時便堅持以客家語致詞。唐川激昂地說:「客家話終於開花結果!」感動溢於言表。
.
自此之後,唐川先生在許多戲劇中以流利的客家語表演,也擔任劇集的製作人、指導語言的呈現。對於保存客家語言文化的努力,不僅自身盡情演出,更在隱形處貢獻己力。2021年出演客語生活劇「茶金」,在劇中飾演大伯的唐川先生內心戲十足,無論客語俗諺、講四句,文章小品、傳說故事,都信手拈來,深獲各界肯定!
.
除了跨足影、視、音推廣客家表演藝術外,唐川先生於2007-2021年擔任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每年亦擔任客委會舉辦之全國客語生活學校說藝術類重要評審,致力推客家口說表演藝術,2022年唐川先生更獲教育部頒發本土語言客家語傑出貢獻獎。
.
唐川先生一生用心推廣客家文化,讓廣大聽眾、觀眾、以及後輩學生們聽見客家語言文化的美好、看見客家口說表演藝術的珍貴,這些精彩,必隨著致敬的掌聲綿延流傳。
.
承蒙先生
一生个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