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客文】環境保護,毋簡單

文/徐兆廷 高中生、台南客家人、現下戴台南

腔調:四縣腔

日頭當烈,在𠊎个頭那頂晒,忍等這翕翕个天時,𠊎兜著好𧊅仔裝,慢慢行在汶汶个泥水裡背。兩隻腳,深深漯下去該看毋著底个泥,該下,𠊎正知環境保育个艱難。

該日,𠊎同兩三個朋友共下去二仁溪環境教中心,學習環境保育。一下遊覽車,就分蓋奇怪个東西嚇着。眼前係一面石壁,盡像化石,毋過,較近一息看,石頭頂高毋係動物个腳跡,毋係動物个骨頭,該係人留下來个垃圾。電線、塑膠袋仔、杯仔、酒罐仔,麼个都有,看起來當屙糟,毌舒爽。原來,這係一个藝術品,用來提醒𠊎兜,做毋得亂擳垃圾,係無千年過後个人,毋會有淨俐个大自然做得享受。

參觀了園區後,大家開始脫鞋、脫襖,準備著𧊅仔裝,實際行到河壩裡肚。𧊅仔裝褲同衫係連共下个,蓋毋好著。腳愛先伸入去,再同橡皮索仔挷過肩胛,挷到繃緪,打結。正著好𠊎覺着蓋無鬆爽,因為水靴仔壓在𠊎腳頂,蓋溼熱,無一久,就出汗了。著好後,慢慢仔向河壩行,因為這身裝備,𠊎兜淨做得像企鵝行路,搖搖擺擺前進。

到了河壩脣,先生渡等𠊎兜行入河壩。該下,就算隔等賁賁个塑膠布,𠊎乜感受着蓋強个水壓𢱤等水靴仔,兩隻腳漯到濫泥裡肚,𠊎个心乜像落在該共樣,盡緊張。毋過,先生安慰𠊎兜毋使驚,愛慢慢仔來,就行得哩。一站仔過後,𠊎可以企在,定定仔行在濫泥裡肚。

續等,𠊎等看着蓋多浮在水面項个植物,先生講該係布袋蓮,因為佢係外來種,會影響本來就生在這土地个植物,故所愛同佢挷起來,拿去㧒忒。聽着這,大家就煞猛挷布袋蓮,無論日頭恁大,乜無人推懶,大家都用自家最大个力量來守護環境;不管仰般辛苦,乜無人怨嘆,大家了解愛同心協力正做得較遽裝好。這時節,大家知環境保護,毋簡單。

坐在河壩脣,風輕輕仔摸過𠊎个面,這大自然,係分人恁舒爽,係恁溫柔對待𠊎。𠊎下定決心,愛守護這塊土地,毋管外來種个倔強抵抗,毋管汙染。𠊎相信,堅持、硬直,一定可以同這淨俐土地留分後代子孫。

華語:

環境保護,毋簡單

太陽惡毒,在我的頭頂上曬,忍耐著燜熱的天氣,我們穿好青蛙裝,慢慢走在汙濁的泥水中。兩隻腳,深深地陷在看不清的土中,那時,我才知道環境保育有多艱難。

那天,我與兩三個朋友一起去二仁溪環境教中心,學習環境保育。一下遊覽車,就被奇怪的東西下到。眼前是一面石牆,非常像化石,不過近一些看,石頭上不是生物的腳印,不是生物的骨頭或殘骸,而是人留下來的垃圾。電線、塑膠袋、杯子、酒罐,甚麼都有,看起來很髒,很讓人不舒服。原來,這是一件藝術品,用來體醒大家,不能亂丟垃圾,不然千年後的人,不會有這麼乾淨的自然可以享受。

參觀完園區後,大家開始拖鞋,脫外套,準備穿青蛙裝,實際走到河中。青蛙裝的褲子與衣是連在一起的,很難穿著。要先將腳伸入,再將橡皮繩拉過肩膀,用力拉緊,打結。剛穿好時我便覺得不舒服,因為雨鞋壓在腳上,非常濕熱,一下子變流汗了。穿好後,慢慢朝河川走去,因為這身裝備,我們只能向企鵝走路,搖搖擺擺前進。

到了河邊,我在老師的帶領下踩入河中。那時,即使隔著厚厚的塑膠布,我也感受得到強烈的水壓推著雨鞋,兩隻腳陷入泥沼中,我的心也彷彿落在其中,非常緊張。不過,老師安慰我們不用怕,要慢慢來,就可以走了。一陣子後,我也可以站穩,慢慢地走在泥沙中。

緊接著,我們看到許多浮在水面上的植物,老師說那是布袋蓮,因為它是外來種入侵種,會影響本來就長在這土地的植物,所以要將它拉起,拿去丟掉。聽到這,大家便努力摘除布袋蓮,不管太陽再大,也沒人偷懶,大家都用盡自己的力氣守護環境;不管再辛苦,也沒人抱怨,大家了解要同心協力才能更快完成。這時,大家知道環境保護,不簡單。

坐在河邊,風溫柔地摸著我的臉,這大自然,是這麼讓人舒暢,是這麼善待我。我下定決心,要守護這塊土地。不管外來種頑強得抵抗,不管汙染。我相信,有毅力,一定可以將這塊潔淨得土地留給以後的人。

這篇文章 【寫客文】環境保護,毋簡單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