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外交小尖兵就是你!「2022客家青訪團」5/15最後報名期限!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客家委員會今日發布新聞,提醒「2022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海選報名日期,收件僅到今年5月15日止!客委會歡迎全國15至18歲之高中、職、五專在校學生(含應屆畢業生),有客家血緣或客家淵源,且自我認同為客家人,具中華民國國籍之青少年,踴躍報名參加甄選。
今年重新開辦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距離上次2019年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已有2年的時間。蘇佑昇攝

客委會表示,客委會自106年起籌組「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安排決選出來的客家後生,前往海外進行國際事務觀摩學習、跨文化交流及志願服務,截至108年為止,辦理3屆累計36名團員,每位團員都收穫滿滿,成為亮眼的最佳客家青年大使,而這項交流活動,卻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不得不停辦,但隨著世界各國疫苗施打普及率提升,以及各界殷殷期盼下,今年重新恢復辦理。

客委會辦理的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已是國內矚目,能夠讓孩子出國與世界連結交流的重要活動。蘇佑昇攝

客委會指出,這次的青訪團交流重點,配合我國「新南向政策」,計畫安排青訪團前往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兩國,與當地主流社會進行論壇,並赴當地政府或非政府組織,就國際事務、多元族群文化及客家事務參與等經驗,進行觀摩學習。此外,也以文化展演及新媒體編採技能,從事海外客家採訪計畫及志工服務。

客委會也特別提到,在107年的青訪團團員王証皓說,「雖身為客家子弟,但除了日常母語溝通和演講比賽,我不知道如何為客家盡一份心力。直到參與青訪團,接受一系列的訓練、交流,我的眼界才真正拓展。我開始了解到同齡客家人對文化傳承的想法,看見海外華僑對保留客家文化所做的各式努力。尤其是客家結合志工服務,能用語言及文化傳遞深厚情感,令我對自己的文化更加感到驕傲。」另外,108年團員劉虹均也回憶,「青訪團經驗奠定我對於客家相關知識的基礎,讓我決定進入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就讀,也能用多元世界觀探討客家議題;在心態上面也有很大的轉變,特別是語言能力,更能有自信地用客語和他人交流、甚至做廣播,這些都是自己從未想過的成長!」

客委會除了推廣客家語言文化,也密切與海外客家鄉親串連,將台灣打造為全球客家復興基地,同時,發揮客家人的熱情,把客家文化之美推廣至世界各地,像是107年12月23日至27日,客委會就邀請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29名中學生,來臺灣參加浪漫台三線關懷之旅,讓日本年輕世代體驗台灣客家族群多元文化並增進台日國際觀光交流,每一次臺灣、外國年輕世代的雙向客家參訪交流,都能變成綿延不絕的情誼。

每一屆的客家青年國際事務參訪團,學員都身懷絕技十分優秀。蘇佑昇攝

報名資格:
時間:自即日起至111年5月15日(星期日)止。
受理方式:「2022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團員之甄選報名(以郵戳為憑)。
年齡:15歲至18歲(92年9月2日~ 95年9月1日間出生者) 的高中、職、五專在校學生(含應屆畢業生)。
資格:自我認同為客家人,具有客語、英語溝通能力者。

報名資訊請至「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查詢下載(http://www.hakkayouth.com.tw/),可採線上報名,或將報名表、同意書、切結書及授權書等相關紙本資料郵寄。

107年時任客委會副主委的楊長鎮(現為客委會主委)與來訪的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中學,在台北101一樓不捨的互相擁抱。蘇佑昇攝
楊長鎮與來訪的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中學,在台北101一樓互相擁抱。蘇佑昇攝
客委會除安排浪漫台三線深度豐富行程外,也特別參訪總統府、台北101、大稻埕-舊城老街巡禮。台三線走訪行程包含:新竹峨眉天主堂體驗手作窯烤麵包、與十二寮在地返鄉青年交流互動,了解營造社區及地方創生、北埔老街古蹟巡禮及體驗客家擂茶、苗栗南庄傳統樂器體驗及欣賞客家布袋戲演出等,藉以讓福島學生近距離接觸客家文化。活動結束,參訪學生對於客庄鄉親好客熱情及客家美食風味印象深刻,並期許未來成為傳遞客家文化的種子。蘇佑昇攝

這篇文章 客家外交小尖兵就是你!「2022客家青訪團」5/15最後報名期限!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