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國際不打小孩日 蔡英文:一起零體罰讓孩子學母語

【蘇佑昇/綜合報導】今日是「430國際不打小孩日」,下午總統蔡英文由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陪同,前往新竹縣竹北市東興圳綠園道,參加430國際不打小孩日「兒童母語人權市集」活動。蔡英文呼籲尊重兒童人權,也指出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母語教育,期待大家一起傳承豐富的族群文化給孩子,蔡英文也特別提醒國人,時值五一連假第一天,大家面對疫情要戒慎但不恐慌,一起團結防疫,平安度過疫情考驗。

蔡英文呼籲尊重兒童人權,也指出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母語教育,期待大家一起傳承豐富的族群文化給孩子。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表示,謝謝人本教育基金會,17年來努力在國內推動非暴力、零體罰的教養方式,讓愛的教育扎根社會。也要感謝新竹市母語協會,長期對母語政策的支持,協助推廣母語,因為「不打小孩」是重要的宣示,希望民眾多傾聽、尊重小朋友想法,好好跟小朋友說話,並把這樣的溝通方式,落實在生活中。我們尊重小朋友的人權,他們長大後也會尊重其他人。

蔡英文指出,臺灣推動零體罰已17年,我們尊重小朋友的人權,他們長大後也會尊重其他人。從尊重孩子培養愛。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政府積極推動母語教育,本土語言課程除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現在新增閩東語、台灣手語,未來政府也計畫加碼投入資源,鼓勵大家把母語融入在日常生活當中。

楊長鎮認為,母語語言使用的領域應是完整的,假如母語只是在家說,無法用來追求知識,交流情感、討論公共事務, 終究會流失。客委會提供

楊長鎮表示,「打小孩」最嚴重的影響在於把暴力、威權的作法植入下一代,因此不打小孩不僅是兒童人權,也是給予小孩自主性,學會自我要求、自我規範,使其成為一個有主體的人。楊長鎮進一步指出,「不」打小孩是消極的,更積極的兒童人權保障在於把母語傳承給下一代,母語傳承最大的問題是有人認為「在家學就好,不要在校浪費時間」,但是語言使用的領域應是完整的,假如母語只是在家說,無法用來追求知識,交流情感、討論公共事務, 終究會流失。

430國際不打小孩日是1998年起由美國民間發起的節日,今年以「打溜溜球、不打小孩」為主軸,邀請溜溜球金氏紀錄保持人楊元慶、玉米雞兒童劇團帶來精彩演出。主辦單位指出,本次活動同時結合「兒童人權」與「母語保存」,透過活動參與、親子劇演出及溜溜球達人教學互動讓民眾認識兒童人權、同時延續母語市集活動,透過市集互動使用母語對話,鼓勵參與親子說母語。國際不打小孩日,讓母語融入日常生活!

這篇文章 430國際不打小孩日 蔡英文:一起零體罰讓孩子學母語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