靛花回歸/全新靛花排版大揭密!原來「他們」都是客家人

【李台源、范修語/台北報導】客傳會《靛花》季刊007期即將上市,《客新聞》在出刊前獨家前往《靛花》的孕育之地「編集者新聞社」直擊《靛花》編排設計過程,也看總編輯李取中與排版設計師余宥棋如何在兼顧美學又要完整呈現刊物理念的前提下,將來自客庄的每一張照片與每一行文字安排在一落一落的紙本刊物中!

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發行《靛花》季刊,每次發行總是話題不斷,《靛花》總編輯李取中透露,今年刊物創新改革,出刊的每一期、每份《靛花》都將有一份「隨刊附錄品」,他將尋找不同領域的設計師與《靛花》合作,附錄品的樣式與形式能市面上其他物件能有所區別。期望能持續出版、創造出有別於市面上的客家刊物。

《客新聞》獨家直擊《靛花》編排設計過程。范修語攝

至今已邁入第7期的《靛花》,過去6期的封面都是選用知名插畫家或是藝術家的創作設計,希望藉此讓大家跳脫對客家的傳統印象,同時賦予客家全新意涵,而這次的《靛花》也不例外,封面選用日本知名插畫家「本內達朗」作品「Strawberry(草莓)」,以一顆大草莓佔滿全版,濃郁配色散發出強烈的春天氣息,也與台三線的當季農特產相互呼應。

這次的季刊內容劃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採集、商業、戶外探索,以及飲食等客庄大小事,第二部分則是設計、建築、音樂與攝影等文化類別,最後則是客庄的新聞全幅跨頁影像。本期介紹的客庄包括桃園新屋、大園、觀音,新竹峨嵋、寶山,苗栗縣苗栗市、公館、南庄、獅潭,以及同樣是原民區的泰安。

最新《靛花》收錄新屋天后宮全頁影像。

一窺新世代客家人的客家羈絆

全新設計的《靛花》除了帶領大家走訪客庄秘境,來到戶外探索客庄山林之美,也專訪設計師鄒駿昇、字體設計師張軒豪、建築師劉崇聖、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金鐘導演徐麗雯等知名藝文人物,希望讓讀者從不同角度認識這些新世代的「客家大咖」,同時也能一窺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客家羈絆」。

負責排版設計的余宥棋說,她喜歡乾淨、整齊的設計風格,而前幾期的設計方式比較外放,因此對她而言「把很好、很外放的東西(風格)再收回來一點,又不要變得那麼無聊,我覺得是有挑戰,也很有成就感的地方。」她舉例,這期也有做很多關於戶外旅遊的跨頁,有的會留給大家比較多的空白空間,讓人可以有一種放鬆、出去玩的感覺。

《靛花》排版設計余宥棋說,期待讀者每一次翻頁都會有全新的感受。范修語攝

對於這期《靛花》特別的地方,余宥棋指出,這次有選用一張新屋天后宮的跨頁照片,有點像是海報;照片的另一面則是庄內新聞欄位,「這個單元跟結構對這份刊物來說是全新的,也是一個與主內容很棒的切割。」大家一方面可以單純欣賞照片,也可以在背面閱讀到客庄的大小新聞事件。

除了新屋天后宮,刊內也選用許多大的跨頁,希望能藉此營造出「海報感」,余宥棋說,雖然相較起來比較沒有連續的視覺語彙,但每頁都是以有趣且豐富的顏色呈現,期待讀者每一次翻頁都會有全新的感覺,也希望在這個跳躍設計的同時,保留這份刊物的一致性。

《靛花》第007期封面。
《靛花》國內新聞內頁。

這篇文章 靛花回歸/全新靛花排版大揭密!原來「他們」都是客家人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