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曝光!直擊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秘密基地 學英文、寫聯絡簿樣樣都來

【莊勝鴻、范修語/新竹報導】母親節前夕,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首度推出一支MV〈行過〉,影片中由國際知名指揮家同時也是該合唱團總監彭孟賢帶領兒童以美聲天籟演出,而就在MV推出前夕,合唱團第一次同意讓外界採訪訓練過程,《客新聞》日前前往他們的祕密基地,首度直擊這群小小朋友練唱實況。孩子們告訴我們,對他們而言,這不只是練唱的地方,「我把這裡當成家,把彭老師當成我的母親。」

《客新聞》記者抵達這群小小朋友練唱的祕密基地時,正值國內疫情升溫、取消實聯制之際,全團近60名小朋友年紀涵蓋了國小二年級到國中三年級,「部分家長因憂心疫情,所以有部分沒來。」合唱團總監吳嘉和邊走邊解說。他表示,合唱團在2019年7月成立,當時邀請了國際知名指揮家彭孟賢為團長暨藝術總監,在彭孟賢的帶領下,創團短短四個多月即登上國家音樂廳,並於2020年、2021、今年連續在台北、新竹、苗栗等地演出。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訓練的秘密基地位於新竹縣立文化局演藝廳園區。范修語攝
為了孩子防疫安全,練唱時全程都帶著口罩。范修語攝

學生眼中的老師彭孟賢是個在國際上赫赫有名的音樂權威,但也是個嚴格與慈祥猶如母親般的老師。彭孟賢經常受邀國際演出、參與國際賽事獲獎並擔任國際評審,足跡遍布西班牙、拉脫維亞、俄羅斯、德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等地,曾獲教育部頒發「藝術教育貢獻獎」與「特殊優良教師暨卓越獎」,2011年於「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暨創新合唱比賽」獲頒最佳指揮獎,2020年獲入「臺灣客家名人錄」。孩子們對於可成為彭孟賢的學生,滿口稚氣地說:「可以跟老師學習唱歌的方式很好,雖很嚴格,但收穫很多!」

合唱團的訓練基地位於新竹縣文化中心園區的演藝廳,該園區腹地廣大、鄰近竹北最知名的美食餐廳街,園區內紅磚式的現代建築,柔和了傳統的古樸,深入地下二樓的訓練室則是下潛式的開放式空間,明亮的採光直透這群小朋友的訓練中心,還沒進入練習室就聽到兒童優美的歌聲。

「我們每星期三、星期天都會在這裡練習,低年級的孩子固定三、日要到,國中以上則只要星期日回來練習。」吳嘉和說,雖然唱的是以客家為主的歌曲,但成員並未限定客家人,團員也有一些閩南族群。為了方便孩子們到竹北練唱,合唱團也安排了接駁專車,固定接送桃園、苗栗或是新竹地區的小朋友,儘量不讓練唱成為家長的負擔,「也有很多家長親自接送。」

雖然是日常練習,但規格陣仗比照正是演出, 一點也不馬虎。范修語攝

加入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完全不用負擔任何費用,因為所有的經費都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支付。記者採訪時,正好遇到合唱團今年新招募進來的7名成員,他們在木地板上或坐或趴、練習學看五線譜,一旁的助教則耐心教導每個小朋友怎麼看譜。「有些孩子不會看五線譜,我們會先教他們怎麼看,等到他們會看時,才能接受下個階段的訓練。」助教一邊拿著平板教導孩子,一邊說著合唱團的訓練方式。

「我看得懂啦,這很簡單。」一位剛加入的小朋友天真地說著,但一旁另一個小朋友看起來就有點苦惱,「他們學習能力都很強,我們會用簡單的方式教他們到完全懂為止。」助教說。

在孩子們練習識譜的布幕另一端,就是合唱團練唱的空間,彭孟賢站在合唱團前方專注地指揮著,孩子們則認真練唱,他們戴著口罩唱歌,規格與正式演出幾乎沒有差別。

「練習就唱得非常好呀!」同事邊拍照邊說,但因合唱團頂著「國家」的招牌,加上彭孟賢的要求非常嚴格,因此就算外界都覺得相當完美了,但彭孟賢仍不厭其煩地一遍又一遍指導學生練習。

新進成員還無法上台練唱,必須先經過識譜等相關訓練,孩子們正填寫識譜的相關練習。莊勝鴻攝
助教對新進孩童個別指導,徹底了解孩子有疑惑的地方。莊勝鴻攝
新進成員席地寫作業,兩位助教在一旁指導。范修語攝
助教用平板指導各種音符代表的意義。莊勝鴻攝
助教耐心教導剛入團的小朋友看譜。莊勝鴻攝

彭孟賢的平日的訓練就以演出的高規格陣仗面對,絲毫看不出是所謂「日常的練習」,練唱現場有助教專門錄影作為訓練後的檢討外,其他還有輔導學生的助教等;孩子於星期天早上10點開始上練習台唱歌,一直到11點多才稍作休息,休息後再繼續練習到中午12:30,行程相當緊湊。

合唱團演出的曲目除了客家歌曲外,也有英文、法文、希伯來語等語言,因此在練習過程,彭孟賢也會逐句教導孩子英文、法文等歌詞的意義:「這一句的意思是…..」此時她由入化身英文老師,逐字逐句解釋英文的發音、詞彙意涵,但除了解釋字面上的意思外,彭孟賢也會告訴孩子一些深奧的道理。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天賦,你到底是誰?我們的名字不是那麼重要…」彭孟賢講述《Who am I ? 》這首歌詞的意義時,又突然變成輔導老師一般,講解著許多人生的深刻的哲理,「我們一生中有很多的角色,我們要問自己是否是否能找到自己的天賦,這才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彭孟賢教導孩子的不只是唱歌,而是面對所有事物的道理。

正式成員在練唱室聽彭孟賢講解歌詞意義及演唱的技巧。范修語攝
團員聽彭孟賢講解演唱的重點。范修語攝
彭孟賢講解歌詞時,有時化身英文老師教導英文,有時又化身輔導老師指引學生人生的方向。范修語攝

這樣的指導方式讓我們有些訝異,原本我們以為進入合唱團只是單純把唱歌技巧練好,沒想到彭孟賢邊解釋歌詞意思還告訴孩子們一些歌詞的意涵,這些連在一旁聽的我們都覺得有些深奧了,也不知孩子們懂不懂,「老師常常會教我們這些在學校聽不到的想法,讓我們思考我們要怎麼看事情,我覺得對我的幫助很大。」一名念國中的女團員這麼說。

練唱一個多小時後,彭孟賢宣布休息10分鐘,原本嚴肅站在演唱台上的孩子瞬間得到釋放,「嘩~」地嬉鬧了起來,助教們準備了休息時的點心,孩子們拿了點心後四散開來,有些人到中庭台階上坐了下來,享受片刻的陽光,有些人則去繳交聯絡簿。

休息時間學生好開心,拿著點心到中庭台階享受片刻悠閒。莊勝鴻攝
整體練習的環境非常好,戶外活動空間完全獨立,不會有閒雜人等進入,孩子在這裡練習讓家長很放心。莊勝鴻攝

「這是什麼?」我們指著聯絡簿好奇問。

「就跟一般學校的聯絡簿一樣,我們也與家長也有聯絡簿,會記錄學生的學習狀況。」助教解釋,聯絡簿上會記錄學生回家練習的狀況,記載後由家長簽名,孩子每次來上課時,就會繳交聯絡簿,然後由老師審閱、寫評語等。

「跟到學校的學習方式一樣?這麼嚴格呀?」我們訝異地問。

「其實來這裡真的與上學一樣。」助教笑說。

練習快結束時,學生填寫聯絡簿。范修語攝
學生填寫聯絡簿後,除了彭孟賢簽名外,也要給家長閱畢簽名。范修語攝
整個練習過程相當嚴謹,跟學校上課幾乎無差別。范修語攝
高年級的團員會協助指導填寫重點。范修語攝
團員研究樂譜。范修語攝
每人都有一本合唱團聯絡簿。莊勝鴻攝

休息過後,孩子們又繼續練唱,剛入團的新成員寫完功課後,偷偷在布幕後面跟著練唱,羨慕的眼神透出期待早點站上訓練台的願望。

訓練結束後,整個演藝廳都是孩子們的歡笑聲,他們在這裡得到了童年的滿足及情感上的寄託,就像有位團員告訴我們,「我把這裡當家,彭老師,對我來說就是母親。」

今年剛加入的新團員寫完作業後,在布幕後方看著學長姊練唱,自己也在後方跟著練習。莊勝鴻攝

離開這個秘密基地時,對這些孩子而言,這裡對他們就像〈行過〉的歌詞一樣,會在他們的內心永遠會佔據一個重要的角落吧。

飛到東啊西啊到世界的尾
飛了恁遠到最後了我才知
不管行啊行到哪位
屋家永遠在心肚裡

(華語)
飛到東啊西啊到世界盡頭
飛到很久到最後才想到
不管去啊去到哪裡
家永遠在心裡

團員練習客語歌〈山狗大〉時,配合一些肢體動作,讓整首歌顯得更活潑。范修語攝
訓練秘密基地空間相當大,孩子在這裡接受嚴格的訓練。范修語攝
從不懂五線譜到能看複雜的樂譜,彭孟賢一點一滴地教著孩子進入國際級的音樂殿堂。范修語攝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團長彭孟賢指導兒童唱歌專注的神情。范修語攝
成員從國小二年級到國中三年級都有。范修語攝
每次練習都用演出的規格面對,這就是彭孟賢帶領的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莊勝鴻攝

這篇文章 首度曝光!直擊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秘密基地 學英文、寫聯絡簿樣樣都來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