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練〈客家本色〉兩個月 不懂客家話的他硬頸勇闖「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

【莊勝鴻、范修語/新竹報導】「甄選時我唱〈客家本色〉,我練了兩個月才會,唱完我就知道一定可以進入合唱團!」不會講客語的簡國峰是閩南人,喜歡音樂的他在三年前獲知國立客家合唱團首度招生,為了能一圓音樂之夢,他勤練〈客家本色〉整整兩個月,站上甄試舞台一舉入選成為首屆團員,「現在客家歌對我來說沒問題,我以後一定要走音樂這條路!」

簡國峰從聽不懂客家話,到現在能唱出許多客家歌,感覺很自豪。范修語攝

從小就練習爵士鼓的簡國峰今年國小六年級,家住桃園市他每次練習時都要從桃園到竹北與大家一起集訓,採訪當日雖疫情開始爆發,部分同學因家長憂心疫情而未出席,但他還是堅持到「秘密基地」一起受訓,稚嫩的他談起入團過程,顯得有先靦腆,他說,他入團兩年九個月,是創團第一批成員,接受了團長彭孟賢嚴格的訓練後,除了對樂理、音樂認識更深刻外,也能唱好許多高難度的客語歌曲。

簡國峰說,會加入合唱團的原因是從小就對音樂有興趣,當時父母知道合唱團招生的訊息時,就趕緊幫他報名,他當時沒想到語言的問題,只希望能入團接受正規的音樂教育,所以也雀躍地想試試看,但客家話卻難倒了他。

「我不會講客家話,但甄選時要挑一首指定曲、一首自選曲,自選曲可以隨便挑一首歌來唱,但指定曲都是客家歌,我不會唱。」為了能進入合唱團,簡國峰心想,就挑一首歌硬練,一直練、一直練、一定可以學會,「我選〈客家本色〉,因為比較常聽到、有聽過,我練了兩個月才練起來。」

簡國峰(上排左2)也曾閃過放棄的念頭,但一步步克服障礙後,感覺在合唱團受益良多。范修語攝

到了甄試當天,簡國峰顯得有些緊張。他說,甄試時要考視譜能力、節奏等,「因為我有學過爵士鼓,這些我都會,不會很難!」但是他對演唱客家歌曲還是有點忐忑。

「唐山過台灣….沒帶半點錢….」簡國峰說,「唱完之後,我就覺得我一定會錄取!哈哈!」他自信滿滿地說,在甄試放榜之前,他非常篤定自己可以錄取,沒多久他果然收到錄取通知。

簡國峰說,因為他學過音樂,所以進合唱團時一些基礎能力都有,但「跟著彭老師學習,學到很多正規的音樂知識,對我幫助很大。」只是練習的過程中,還是閃過放棄的念頭,「因為我是第三部的合音部分,有時拍子真的很難抓、跟不到,很難!當時很想放棄。」他說,後來還是想先努力練練看,才逐漸突破那些障礙。

至於客家歌曲,「現在我都會啦!」簡國峰說,在合唱團裡讓他覺得最受用的就是「老師會講很多讓讓我覺得很受用的名言,不只是教音樂而已,還有些做人的道理。」簡國峰說得興高采烈,小小年紀的他已立定志向,他說他未來不一定要打爵士鼓或唱歌,「但我以後一定要走音樂這條路!」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每星期固定練習兩次,團長彭孟賢(右)投入相當多心力耐心指導學生演唱方式。范修語攝
簡國峰(右1)正式演出時全神貫注。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提供

延伸閱讀》

首度曝光!直擊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秘密基地 學英文、寫聯絡簿樣樣都來

這篇文章 苦練〈客家本色〉兩個月 不懂客家話的他硬頸勇闖「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