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女神童叛逆入團 團長彭孟賢一個動作融化她「我把這當成家!」

【莊勝鴻、范修語/新竹報導】若在Youtube輸入「黃羽彤」三個字,網頁上立刻出現一整排影片,影片中的客家小女生在客家電視台、綜藝節目、各式歌唱比賽中唱山歌;與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她從小就因會唱山歌而小有名氣,但卻越來越討厭大人安拍她參加各種比賽,她進入合唱團時也報著同樣的心態,「我並不是很積極。」但團長彭孟賢的一個動作,卻讓她把合唱團當成家,「把老師當成我的母親。」

目前就讀台灣戲曲學院國中部二年級的黃羽彤是道地的客家人,從五歲開始就常參加各種客語歌唱比賽,「因為從小跟著阿婆住,阿婆常常唱山歌,所以我很小就會唱山歌。」阿婆發現她有歌唱的天賦,所以幫她報名各式比賽,小小年紀的她就上過客家電視台,因此很快打開知名度,後來也陸陸續續上了許多節目直到去年。

黃羽彤(後排右一)是創團第一代團員,從原本看不懂五線譜,到現在已是台灣戲曲學院國中部二年級學生,主修二胡。范修語攝

不過參加比賽並沒有讓她變得更喜歡唱歌,「因為大人希望我這麼做,我就去參加,唱久了,我覺得那是為了滿足大人的希望而唱。」黃羽彤說,後來她變得越來越厭惡參加比賽,反正大人叫她做什麼她就去做,「因為那不是我想要的。」

加入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也是一樣,黃羽彤的阿婆有一天發現合唱團招生,覺得孫女應該可以參加,於是就替她報了名,當然,以黃羽彤的實力,她覺得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所以就答應參加,但當時她並沒有真的很想參加。

甄試那天讓黃羽彤感到有些挫敗,「客家歌曲雖然對我不是問題,因為我從小就很拿手,但是考試時面對樂譜,我完全看不懂。」黃羽彤說,她記得當天獨自走進甄試教室接下樂譜後,「五線譜我看不懂,要看譜打拍子我也不會,全部亂打一通。」還好唱歌部分她相當拿手,甄試結束後,她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機會進入合唱團。

忐忑的心一直到通知她錄取前,「心情一直很緊張,一直想是不是會錄取?我完全沒把握。」但放榜結果還是錄取了她,雖然黃羽彤喜出望外,但往後的練習還是跟阿婆要她參加歌唱比賽的心態一樣,並沒有太積極。

2014年黃羽彤在桃園縣客家演藝協會參加歌唱教學。翻攝YT
2021年參加客家電視台「熱鬧打擂台」節目演出。翻攝YT
黃羽彤每個星期天都從台北返回竹北參加練習,他很珍惜每個可以與大家練習的機會。范修語攝

黃羽彤按照阿婆的希望,每星期按時到合唱團參加訓練,「可能是有點叛逆吧,並沒有很想全力投入。」直到有一天,一個事件改變了她。

那天,黃羽彤因學校的事情心情異常低落,她一如往常到合唱團參加團練,她刻意隱藏情緒不讓同儕發現,但彭孟賢卻察覺到了,「我不知道老師怎麼看出來的,但老師發現我好像有心事,於是找我去聊了許久,跟我說了一些話。」她說,原本她以為到合唱團只是參加活動而已,「也許從小我跟阿婆住的緣故吧,我以為沒有人關心我、在乎我怎麼想,但沒想到老師卻看穿我的心事!」那一刻,彭孟賢融化了她,她對合唱團所有的疏離感瞬間消失,「這裡對我而言很重要!我把這裡當成我的家,把老師當成母親!」

現在,黃羽彤已經是台灣戲曲國中部二年級的學生,平日住台北市內湖的她,每星期天仍搭車回竹北跟著合唱團一起練習,「國三畢業之後,我就得離開兒童合唱團,但我希望我可以一直跟老師學習音樂。」

在團長彭孟賢的教導下,黃羽彤的心態從疏離找到歸屬感。翻攝國立客家兒童而唱團粉絲團

延伸閱讀 》

首度曝光!直擊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秘密基地 學英文、寫聯絡簿樣樣都來

苦練〈客家本色〉兩個月 不懂客家話的他硬頸勇闖「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

這篇文章 山歌女神童叛逆入團 團長彭孟賢一個動作融化她「我把這當成家!」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