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嚴格!沒複習硬上「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合唱台 女童開口好尷尬

【莊勝鴻、范修語/新竹報導】「我之前雖已參加過其他合唱團,但到了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才知什麼是正規的訓練。」就讀國中一年級的張家綺說,除了每週的團練外,回家還有複習功課,有一次練唱時唱到一半,「我們第一部全停了下來,好丟臉!」連想跟著人唱都沒辦法,那時才知道大家回家都沒複習,跟不上訓練的進度。

從創團就開始參與合唱團的張家綺有一半客家血統,也懂客家話,加上入團先前就是學校合唱團成員,她覺得以自己的條件與底子要入團,應該不成問題。但是甄試後,她對是否能夠入選開始充滿不確定感。

張家綺(後排左三)站在合唱台上與其他人一起練習。范修語攝

「甄試的時候,都是一個一個進去了,我們在外面等,完全聽不到裡面的聲音,也不知道甄試的題目是什麼。」當她獨自進入甄試場時,看到團長彭孟賢坐在正中央要她唱歌、照著樂譜打拍子時,她也緊張了起來。

「我看譜都看得懂,但打節拍時好像不是很正確,也不知道打得對不對。」甄試後她覺得似乎有機會入選,但又擔心表現不好的部份會影響成績,七上八下的心直到接到入選通知才鬆口氣。

張家綺說,入團後的訓練相當嚴格,與她在學校的合唱團都不一樣,「我們在學校就是大家一起唱歌,但這裡要從樂理開始,而且每一部唱的都不一樣。」她說合唱團練唱後,回家還有複習的作業,有一次「大家好像沒什麼複習,結果唱到一半,只剩下二、三部繼續唱,我們第一部全部停了下來,好丟臉!」記者問:「沒辦法混水摸魚,假裝開口跟著別人唱嗎?」張家綺說:「我們這一部都沒人會唱呀。」

張家綺說參加合唱團最大的收穫就是除了練習唱歌外,「彭老師會教我們很多音樂以外的道理,就像她今天講解歌詞時說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她引導我們去思考,對我的成長很有幫助。」

張家綺(右一)與其她學員一起聽彭孟賢講解歌詞意義。范修語攝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三名創團團員,都覺得加入後收穫很多。左起黃羽彤、張家綺、簡國峰。范修語攝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練唱,團長彭孟賢以國際級的標準教導學生。范修語攝

延伸閱讀 》

首度曝光!直擊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秘密基地 學英文、寫聯絡簿樣樣都來

苦練〈客家本色〉兩個月 不懂客家話的他硬頸勇闖「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

山歌女神童叛逆入團 團長彭孟賢一個動作融化她「我把這當成家!」

 

這篇文章 超嚴格!沒複習硬上「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合唱台 女童開口好尷尬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