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傳》第三季首播 漁夫楊門圈手編漁網修補海客記憶

【客新聞/綜合報導】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出品的「傳、傳 」(Legend)第三季共有4集,今(20)日晚間8點,將首播第一集,首集介紹的是桃園新屋區的客家牽罟漁夫楊門圈,他打漁經驗超過半世紀,對於家門前的一片汪洋大海,就像是父母親一般的存在,這次「傳、傳 」近身跟拍楊門圈的日常生活,一窺他如何熟稔編織手工織網、帥氣駕駛船艙出海,透過鏡頭,一起娓娓認識他一生與海洋客家,既羈絆又動人的故事。

第三季第一集的主角是桃園新屋的客家子弟楊門圈,從小就在牽罟人家的家庭環境中成長,而從小就必須要面對海洋的智慧和堅韌,也幫助他早早就認知到「要成為一家之主的重責大任。」

楊門圈透露,他自小生活在桃園新屋海邊,與大部分客家人的農耕記憶不同,在他出生以前,家裡的田地已變賣殆盡,父祖輩早就轉向海洋發展,於是,結束國民義務教育後,很快地就進到父親的船艙,幫忙出海捕魚分擔家計。

影片中楊門圈熟稔編織的「手工織網」,他說「這是漁夫的必備技術!」即使父親曾笑他笨拙拖累進度,但他仍抱持著矢勤矢勇的態度,每次捕魚回程後,就主動積極蒐集破網、仔細觀察父親織網的動作學習手織漁網。

楊門圈回憶,當他僅二十幾歲時,日本傳來的尼龍網線、捲網機,火速取代手工編織漁網,但他認為,「能提升漁獲量的技術,我都張開手臂歡迎」,不過他不變的堅持是「要把手工織網的技術傳承給下一代,然後再傳給孫子」、「因為到今日,漁網破洞,還是要人類的雙手才能修補。」楊門圈說。

就像影片中破洞的「網」需要靠手來修補,而被忘掉的「文化記憶」,也需要靠世代傳承,才能真正避免消失,當影片中楊門圈盯著孫子,一目又一目地編織著漁網,就像楊門圈叮嚀的「人不能忘本」,是如此地重要;更多精彩「傳、傳 」(Legend)第三季影片內容,可至客傳會YouTube官網、Faceboo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