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竹工藝逾70載 國寶大師戴阿爐辭世享耆壽90歲

【李台源/綜合報導】從事竹工藝逾70年,國寶級竹藝大師戴阿爐傳出昨(24)日中午辭世,享耆壽90歲。出生客庄的戴阿爐自13、14歲就拜師學習竹製家具技藝,後搬至桃園楊梅的富岡從事竹工藝家具製作,直到一年多前方才退休。戴阿爐不僅善於製作堅固耐用,又富手工藝美感的竹家具,其更是義不容辭協助傳統技藝推廣與文化傳承。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3年多前製作的《傳.傳》系列紀錄片首集即以戴阿爐為主角拍攝。如今隨著戴阿爐辭世,數十年如一日的匠師精神將透過影像永遠流傳。

在楊梅福岡從事地方創生工作的後生「富富.小山岡」後生張博舜晚間接受《客新聞》訪問時,證實戴阿爐老師傅辭世的消息。張博舜回憶,戴阿爐是團隊在富岡做地方文化推廣的第一個合作對象,當時他們曾擔心老師傅是否會對年輕人比較嚴肅,但接觸後發現,戴阿爐相當樂於分享所見所聞,甚至客氣地幫忙製作竹製品。

張博舜感嘆地說,得知老師傅過世的消息後相當難過,記得兩年前富岡鐵道藝術節時,「富富.小山岡」特別拜託戴阿爐在「封刀」前,製作特殊規格的竹展架,團隊與戴阿爐一起討論、一起動手,「他用盡一生功力完成這個從沒做過的作品,儘管嘴上說很煩,但老師傅其實笑得很開心,或多或少這也彌補了他沒有徒弟傳人的遺憾吧!」

戴阿爐於13、14歲就在關西旱坑拜師學習竹製家具技藝,當時在竹藝師傅帶領下,其展現出過人的天賦,15歲即學成出師。在早年盛產竹子的桃竹苗客庄,家具、器皿都以竹製為主,戴阿爐年輕時為了改善清貧的家境,在桃園、新竹四處承做竹具的製作工作,數十年來足跡遍及桃園、新竹沿線車站的竹行,直到二十多年前,隨著竹製品需求減少,戴阿爐才在楊梅富岡定居開業。

戴阿爐於《傳、傳》紀錄片拍攝期間,示範製作竹椅。客新聞資料照
國寶級竹藝師戴阿爐親手製作竹椅的過程。客新聞資料照

戴阿爐製作竹具蒔,會依據要製作的家具類型選擇不同種類的竹子,利用鋸、鑿、削、綁與組合等技術,短時間就能製造出一張堅固的竹椅,「原料是天然的,至少可以使用十年」。其以前受訪時曾說,現在竹東、關西很多人都不產竹了,「沒有了就不要做了,我也要配合他們(竹子)」。

儘管如此戴阿爐直到前兩年仍時常在富岡車站前的住家門前,埋首在竹堆之間用老練的手法編制家具,直到一年多前才退休,不過仍在富岡地方創生團隊「富富.小山岡」邀請下,在地方開設竹編課程,讓在地人認識傳統技藝。

客傳會2020年底推出的系列紀錄片《傳.傳》,第一集便是以戴阿爐擔任主角,該影片也榮獲多個國際影視大獎。《傳.傳》紀錄片「國寶級竹藝大師——楊梅富岡戴阿爐」用鏡頭與訪談紀錄下戴阿爐逾70年的手工藝。短短5分鐘的影片,呈現戴阿爐細膩的竹椅製作流程。在拍攝當下,只要遇到細微的瑕疵,戴阿爐都堅持重做,為的就是希望每一張竹椅的使用者,都可以長久使用他所製作的家具,感受到客家竹工藝細膩的美。

楊梅竹藝大師戴阿爐《傳、傳》紀錄片劇照。客傳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