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傳會拍攝出品電影《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澄清新聞

有關國民黨立院黨團今(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本基金會取得超過26%補助款,拍攝《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政治意識形態影片,違反補助要點,以及電影拍攝背景「中壢事件」說明,與業務報告不符一事,本基金會特此說明。

電影《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為經主管機關客家委員會媒合、文化內容策進院投資劇本開發、並由本基金會出資拍攝,並非補助案件;該片係屬藝文採購招標案,採分年分期撥付,自109年起本基金會採逐年編列預算,每年金額僅佔年度總預算之5%至10%不等。

為了接續影劇《茶金》客家文化潮流效應,本基金會希望藉由《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將客語和客家文化推上國際舞臺,本片故事題材以民國66年(1977年)桃園中壢客家人發生的「中壢事件」為時代背景,為了讓民眾了解客家人在臺灣民主進程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戲劇軸線以臺韓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貫穿,闡述1970年代臺灣人追求自由的普世價值,期透過劇中人物及角色傳揚客家文化特色及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喚起當代社會人民追求民主化歷程的共同記憶,讓臺灣客家對臺灣民主化的貢獻重新被世人看見。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1977年那個大時代,臺灣是如何蓬勃發展,大家已逐漸遺忘,而影響臺灣民主進程的大事「中壢事件」,雖然大家透過網路等,也能查到相關資料,但我們仍希望透過拍攝電影,以愛情故事敘述方式,帶大家回到1977年的大時代,讓觀眾看見當時臺灣各式各樣的政治現象、政治文化、歷史背景、音樂文化等,這部電影絕不是傳教、說道理,而是要感動人心,進而讓大家思考、看見台灣人曾經生活過的大時代,長什麼樣子。

陳邦畛強調,我們將陸續出品優質客家影視電影作品,讓更多人看見客家語言文化影視美好,而客傳會堅持的就是「拍出好看的電影!」雖然客語不是占多數的語言,但客家人和所有在臺灣這片土地生活的各個族群一樣,大家彼此認真生活、思考如何讓生活更加美好,「我們持續要拍的客家電影,就是能感動所有人的電影!」

《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將以客語為主要語言,有大量1977年的時代元素,那個年代正值台積電創建、校園民歌崛起,對社會重大的衝擊則是「中壢事件」,也希望透過電影重現那個年代的氛圍,期盼觀眾進戲院時,能感受到金獎團隊出品的全新客家院線電影作品。

此外,該部電影劇本已於2022年獲得「金馬創投」肯定,獲選當年金馬創投獎項,這也是這幾年唯一的客語電影劇本企劃案;該部電影由「瀚草文創」團隊製作拍攝,該團隊曾製作《茶金》、《我們與惡的距離》、《我們與惡的距離》等高水準戲劇,並在國際平臺如Netflix創下收視冠軍,希望在金獎團隊堅持每個細節的完美,嚴謹雕琢之下,能讓觀眾體驗最高質感、最佳視覺享受的客家電影之美。

《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由金獎製作人湯昇榮領軍,該部電影劇本也於2022年獲得金馬創投獎項肯定。翻攝湯昇榮臉書
《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由金獎製作人湯昇榮領軍,該部電影劇本也於2022年獲得金馬創投獎項肯定。翻攝湯昇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