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紐約電影獎告捷 客傳會《浮光童夢—五溝水》入圍

【李台源/桃園報導】台灣客家再傳捷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所製作的VR影片《浮光童夢—五溝水》,今天入圍「紐約電影獎(New York Movie Awards)」最佳動畫(Best Animation)項目,對於客家VR影片進軍國際,且能從眾多國際作品中脫穎而出,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能夠參與國際競賽,代表客家文化、台灣文化具有國際性的價值。這部VR影片是以360度的版本呈現,觀眾可透過VR眼鏡或上Youtube以觸控方式任意調整視角,觀眾也可在客傳會Youtube頻道上直接觀看,體驗客家文化美好瞬間。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為慶祝六堆建堆300年,去年特別將屏東攝影師劉安明攝影作品,由知名國際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擔任顧問,透過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新媒體技術,由導演張文杰將平面作品轉製成VR互動影片,曾於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在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兩度展出,民眾體驗後反應熱烈廣受大眾好評。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大家都希望讓台灣的東西能被世界看見,也在探詢客家文化、台灣文化的價值所在。這次的影片作品,將五溝水客庄的老照片轉變成VR動畫,能夠參與國際性競賽,證明了客家無論是內容、方法或是製作技術皆有一定水準,也證明客家文化、台灣文化極具國際價值的一面。

《浮光童夢—五溝水》VR作品由劉安明的相片出發,讓人穿梭回1960年代被相機一瞬凝結的萬巒五溝水社區。在互動影片中,體驗者可隨著情境與玩伴在河邊賽紙船、捉蝌蚪,感受大武山湧泉的冰涼清澈;潛入水下,穿梭在翠綠水草間,看著鬥魚與台灣澤龜從身旁游過;鑽進充滿巨大童玩的秘密基地,握住竹蜻蜓化瞬間作永恆,一切充滿幻想卻又無比真實。

影片的畫面左上角有平移按鈕,電腦瀏覽的朋友只要使用鍵盤上的 W、A、S 和 D 這四個按鍵即可旋轉畫面,手機用戶則可上下左右移動裝置觀看,共下踏入五溝水客家的美好風光。

客庄瞬間化作永恆 客傳會開創客家元宇宙

導演張文杰表示,能夠在2022紐約電影獎獲得入圍肯定,讓團隊感到非常高興也非常榮耀,更希望後續可以勇奪大獎。他說,在這次的計畫下,客傳會與執行團隊進行了一場六堆六堆300年的自然探索與文化回溯,觀眾可透過VR體驗1960年劉安明攝影師的屏東五溝水黑白老相片,擺脫時間與空間回到用小眼睛看大世界的美好童年,也讓台灣客家文化可以透過創新的展演方式讓世界看見,開啟客家元宇宙。

本次《浮光童夢—五溝水》入圍的紐約電影獎為一個月一次的國際電影節,並且每個月的最後一個周末會在紐約東村(East Village )知名的克萊恩劇院(Kraine Theater)放映獲獎影片,本次獲獎結果預計本月底揭曉。

客傳會2021年11月辦理「浮光憶彩-六堆三百」VR體驗特展,兩度於六堆地區展出,除製作《浮光童夢—五溝水》外,也以高雄美濃畫家曾文宗畫作製作《憶彩春迴-東門樓》,期望能讓體驗者走進油彩世界,圍繞美濃東門樓看見農村田園的油綠、客家藍衫的靛青、紅磚伙房的赭紅,透過曾文忠的畫筆憶彩、思念春迴,「行上行下,毋當美濃山下」。

客傳會將屏東攝影師劉安明的老照片,透過新媒體技術轉製成VR互動影片,入圍紐約電影獎,榮獲國際肯定。圖/劉安明攝
體驗者透過《浮光童夢—五溝水》VR影片,潛入水下,穿梭在翠綠水草間,看著鬥魚與台灣澤龜從身旁游過。圖/《浮光童夢—五溝水》VR劇照
在《浮光童夢—五溝水》VR影片中,體驗者可鑽進充滿巨大童玩的秘密基地,握住竹蜻蜓,化瞬間作永恆,一切充滿幻想卻又無比真實。圖/《浮光童夢—五溝水》VR劇照

 

推薦新聞》

台三線滿山270公里都是挺烏克蘭布條?達人出來解釋了!

 

網美打卡新熱點!屏東客家館10大夢幻場景 3/31前免費玩

 

全台唯一!客家供品「大象」超可愛 觀音、姜太公全上桌

 

【影片】孩子用客家話唱入藝術殿堂 萌樣原音「好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