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孩子用客家話唱入藝術殿堂 萌樣原音「好震撼!」

【莊勝鴻、蘇佑昇 / 苗栗報導】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日前在苗栗精采的演出,很多網友敲碗大喊:「沒影片、沒真相!」要聽現場到底怎麼樣?現在,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就將影片奉上!這些孩子最小的只有二年級,合唱團成員有許多甚至是非客家籍的,但他們在台上猶如天籟的演出,讓在現場聆聽的觀眾不禁感動:「以前講客家話要被罰錢,沒想到我們的下一代可用自己的母語在台上發光,真的很感動!」

這場音樂會是由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團長彭孟賢親自製作的《月光光・桐花世界——齊心樂唱客家情》,以油桐花為意象,架構與連結客家藝術文化與兒童合唱的情感脈絡,合唱團團員年紀最小的只有小學二年級,彭孟賢透露,這些孩子從初始讀譜、音感訓練、聲音養成、讀音咬字、節奏能力,都是經過最專業的訓練,「孩子自己覺得他能掌握哪首歌的演出,就讓孩子自己自由參與,他們的自信與成績,出乎我意料之外。」

到現場聆聽的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則感動地說:「國立客家合唱團完成了好多人的心願!」他表示,能邀請到曾獲得世界合唱冠軍指揮的彭孟賢來親自教授60多位孩子,是非常不簡單的事,以往臺灣長期處於殖民與外來文化情境,我們的母語遭受到很大的摧殘,在還我母語運動三十年之後,有這樣的成果,「令人非常欣慰。」

歷經無數次的練習,從咬字、發音等等的訓練,孩子們終於可以站在台上演出。圖/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提供
合唱團團員中,年紀最小的只有國小二年級,他們站在台上可愛的萌樣,融化了人心。圖/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提供
團長彭孟賢投入極大的心力教導孩子,以國際級的水準,培訓出孩子的演唱風格。圖/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提供

 

現場演出的曲目除了客家歌曲外,也有英語、法語等曲目,兩個小時的演唱會結束時,現場聆聽聽眾遲遲不肯離去,大喊「昂可!昂可!」彭孟賢在觀眾的支持下,帶著孩子再演唱了一首由客家歌手黃連煜作曲的抗疫歌曲《Yes We Can》。

演唱會結束後,觀眾大讚過癮,有些甚至打探要如何讓孩子加入合唱團;也有聽眾說,過往語言政策打壓各種母語,貶低各族群的母語,在學校講母語都會被罰錢,導致許多人都喪失講母語的能力,如今看見孩子站在台上大聲高歌,而且還以國家級的規格成立合唱團,「時代真的已經不一樣了!感到很震撼!」

一看就知道是客家,這群孩子讓人感到驕傲。圖/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提供
演唱會結束後,孩子們以燦爛的笑容與觀眾合影。圖/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