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客家供品「大象」超可愛 觀音、姜太公全上桌

台中市石崗區客庄的供品出現一頭「大象」,近看才知原來是用豬肚做成的,網友笑問:「這是客式幽默嗎?」 圖/劉懷仁提供

 

【莊勝鴻 /台北報導】這是客式幽默嗎?前天全台客家人祭拜伯公生,臉書上跳出許多客家供品的照片,但台中市石崗區客庄裡卻有一些非常獨特的供品,供桌上不但有「大象」、「姜太公」,甚至連「唐三藏」、「觀音」都上桌,但細看後才發現,這些供品原來都是用各式祭拜的牲禮所做的造型,台中市客委會前主委劉宏碁指出,「這類型的供品是台中石崗地區劉家獨有,並非客家人都這麼做。」

前天伯公生日,研究廟宇祭儀的博士生劉懷仁曾拍下許多造型特殊的供品,供桌上可愛的「大象」其實是豬肚做成的,另外也有一組「三藏取經」供品,包括唐三藏、孫悟空、沙憎、龍馬等都用蔬菜、牲品製作而成,整個供桌上就像各種造型玩偶的展示台,極具巧思創意。

觀音造型的供品。圖/劉懷仁提供

 

劉家祭祀的供品造型眾多,此為姜太公釣魚。圖 /劉懷仁提供

 

台中市客委會前主委劉宏碁指出,劉家在台中石崗地區是客庄知名望族,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就是原本的劉家夥房,這也是當地規模最大的建築群,劉家後代年年場面浩大且對外開放的劉氏宗族祭典活動。

劉宏碁指出,他們的供品發展成與其他客家人不同是有典故的,他說,劉家來台祖於清康熙年間移民來台,有好幾代祖先都是清朝貢生,「後來都當了大官,在當時頗有名望,後代為了祭祀祖先,所以就把供品不斷升級。」

劉宏碁說,一般祭祀都是三牲,但子孫們覺得祭祀三牲不足以表達對祖先的敬意,因此就升級為五牲,後來覺得五牲還是不夠,於是開始出現各種造型的供品,「像是『三藏取經』造型的供品一定會有。」

至於何時開始演化出造型供品呢?「我小時候就有了!」現年64歲的劉宏碁驕傲地說:「只有我們劉家有,不是東勢地區都這樣。」而隨著時間推移,劉家後代們發展出的供品造型就越來越多元,從早期的三藏系列到現在觀音、姜太公、以及各種特殊造型,凡舉有祭祀的場合,這類的供品就會上桌,劉宏碁說:「我們掛紙(掃墓)的時候你可以來看,到時就會看到。」

祭拜前準備供品造型,右上角的供品甚至連布袋戲偶都派上用場。圖/劉懷仁提供

 

推薦新聞》

【圖輯】萌虎鬧花新丁新枝祈福 北市千人喜慶伯公生

 

網美打卡新熱點!屏東客家館10大夢幻場景 3/31前免費玩

 

客語歌《伯公》MV全球首發 反思人類對土地殘害

 

石崗土牛客家文化館。圖/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