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石鵝湖計畫】客委會二度嚴正聲明:絕不補助違法項目!

近日彰化溪湖石鵝湖,興建的「客家亮點計畫」屢遭民眾向平面及電子媒體投訴「在農地蓋違建貨櫃屋」/(圖:翻攝自google map曾任忠攝)

【蘇佑昇/綜合報導】近日彰化溪湖石鵝湖,興建的「客家亮點計畫」屢遭民眾向平面及電子媒體投訴「在農地蓋違建貨櫃屋」,客家委員會今(5)日發布澄清新聞稿指出,這個「彰化溪湖巫厝石鵝尋客蹤亮點計畫工程」是客委會在109年補助彰化縣政府1,000萬元的「營造客庄生活場域提升優良休憩品質」計畫,經查證後,建築師確有行政疏失,貨櫃屋將予以遷移,客委會也重申:已請彰化縣政府督飭溪湖鎮公所,也會重新檢討補助案,客委會絕對不會核定補助違法的項目!

其實這次是客委會二度發布澄清新聞稿,第一次是,今(111)年1月18日客委會積極要求彰化縣政府現勘,1月19日彰化政府到場現勘,並行文溪湖鎮公所,若有違發必須自行拆除,逾期不拆,彰化縣政府將列管排拆,並依法開罰行文溪湖鎮公所。因此,溪湖鎮公所也火速於1月20日,召開工務會議,發現建築師未依建照行政相關程序辦理,決議現場貨櫃屋必須遷移。

而這次,因為民眾再度向媒體投訴,客委會也二度發布澄清新聞稿,嚴正重申:「會重新檢討補助案,客委會絕對不會核定補助違法的項目!」

客委會表示,因為彰化縣溪湖鎮石鵝湖環境優美,巫厝石鵝湖更是作為溪湖客家聚落中的重要空間,因此,客家委員會在地方向中央,提出「客庄生活環境空間改善方案」後,於109年補助1,000萬元予彰化縣政府,期盼中央力挺地方,能有效運用既有的社區特色,將客庄元素融入設計,重現歷史空間,進一步延續客家文化脈絡。

客委會指出,客委會已在今年的2月11日,函知彰化縣政府並副知溪湖鎮公所,「貨櫃屋涉有不法或移置他處,都不是補助計畫核定的項目,這些項目客委會都不會補助經費」,而客委會也請彰化縣政府,督飭轄管溪湖鎮公所,儘速依法處理該事件,必要時客委會將重新檢討補助案。

彰化縣府建設處表示,彰化縣政府已在1月19日,查勘貨櫃屋放置確實違建,並已行文溪湖鎮公所於2月10前自行拆除完畢,若逾期不拆除,將列管排拆,並依照都市計畫法開罰6萬元。

推薦新聞》

台三線滿山270公里都是挺烏克蘭布條?達人出來解釋了!

 

網美打卡新熱點!屏東客家館10大夢幻場景 3/31前免費玩

 

全台唯一!客家供品「大象」超可愛 觀音、姜太公全上桌

 

【影片】孩子用客家話唱入藝術殿堂 萌樣原音「好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