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烏克蘭!歐盟數十萬人燈海反戰 俄羅斯民眾也挺身聲援

【林昌明/綜合報導】歐盟各地這兩天陸續有更多人聲援烏克蘭,喬治亞首都提比里斯的廣場上,有大批聲援烏克蘭的人們形成了動人的蠟燭海唱歌聲援烏克蘭並表達反戰的立場,該國也已經緊急遞交加入歐盟的申請書。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他在這次喬治亞的聲援烏克蘭遊行中,也透過網路發表談話,「到街上來吧,一起來協助烏克蘭。如果烏克蘭倒了,未來歐洲恐怕也會倒。」“Come to the streets, support Ukraine….If Ukraine falls, so does all of Europe.”

捷克首都布拉格大規模聲援烏克蘭與反對俄羅斯出兵的人們,場面盛況壯觀,整條大道上滿滿地都是挺身支持烏克蘭的民眾。

連發動戰爭的俄羅斯,大城聖彼得堡都有出現大規模民眾反戰抗議。

在當年世界第二次大戰時,德軍與蘇聯軍激鬥的列寧格勒圍城戰中,著名的倖存者 Yelena Osipova 阿婆也站出來抗議,但旋即遭到俄羅斯警察逮捕。她舉著標語,希望俄羅斯士兵能放下武器,上面寫著:「放下武器,你們將成為英雄」。截至目前為止,俄羅斯已經逮捕境內多名反戰人士。俄羅斯還另外通過法案,認定獨立報導是犯罪行為,最高可關15年,嚴重違反新聞自由。而著名外國媒體包括《CNN》、《BBC》和《彭博》等在內,陸續宣布暫停在俄羅斯的新聞作業。俄國還加強管控網路言論,官方宣布完全封鎖臉書和推特等社群平台,報復它們限制了俄羅斯官方媒體新聞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