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客家紀錄片《海脣紀事》海螺館首映 重現新屋永安牽罟珍貴文化

【蘇佑昇、范修語/桃園報導】「歕嘟(吹海螺)的聲音10公里外也聽得到!」為了將臺灣少數臨海的客家聚落新屋當地珍貴牽罟文化,用影像記錄保存下來,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客傳會)所製作、邀請江國賓導演拍攝的《海脣人紀事》,今(23)日下午在海洋客家的重要據點「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海螺館)首映,並邀請片中的主角黃阿禮(82歲)、彭永涼、郭金蘭等耆老一起到場觀影,有趣的片段看得大家紛紛會心一笑,更因為對這片土地的認同感,讓大家感動地彼此握手擁抱,一起慶祝這支保留住在地記憶的紀錄片誕生了!

多位在地耆老與貴賓們一起欣賞紀錄片《海脣人紀事》首映。范修語攝

海螺館今天下午擠滿了近百名來自新屋當地的居民,大家盛裝打扮參加屬於他們的重要紀錄片首映會,這場《海脣人紀事》拍攝新屋臨海的永安(舊名笨港)珍貴的牽罟活動,片中的黃阿禮娓娓道來牽罟的文化與歷史,更帶著導演一一走訪當地,敘述笨港當地的歷史。

「我覺得最美的是這裡人的故事」,導演江國賓表示離開電視台的工作後,「很少人在做,但我像個傻瓜持續記錄這裡的人事物」,像住在這裡的居民一樣在這裡默默耕耘,最後完成了這部紀錄片,「大家終於得以再次看到自己的根,尋找到自己的存在意義」江國賓說。

片中最重要的主角黃阿禮說,以前有很多拍攝團隊來找他拍牽罟文化,但常常無疾而終,或是拍一下畫面就走了,但這次客傳會和導演江國賓,花了很長的時間一一訪問大家,讓大家感受到很大的誠意。

紀錄片敘述黃阿禮在新屋海客文化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范修語攝
紀錄片《海脣人紀事》導演江國賓。范修語攝

不過最讓黃阿禮傷心的,是拍攝期間他的妻子黃曾苒妹不幸辭世,片中的訪問畫面也成為最後的身影,每當黃阿禮看到這片段時,回憶湧上心頭,讓他非常感動,他也希望這些珍貴新屋海客文化能讓更多人認識。

製作這支紀錄片的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拍攝團隊先將當地歷史田野調查文字及耆老口述的整理後,進而轉換成影像紀錄片的方式,就是要向大家娓娓道來,新屋海客的牽罟生活動人故事。但要拍這部紀錄片時,卻面臨許多困難,陳邦畛透露:「導演不光是要和時間賽跑,還要發揮專業在30分鐘內,將百年來新屋海客牽罟文化向大家說清楚,又能感動人心。」

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與客傳會董事長陳板。范修語攝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周江杰表示,台灣除了有依山生活的客家鄉親,也有幾處傍海維生的客家聚落,例如北部新屋、南部佳冬、東部南澳等,這些山海客家文化都是非常吸引人的。他更透露剛結束的世界客家博覽會,除了主場館的人數之外,人數第二多的就屬海螺館的展區,「顯見大家對海洋客家文化十分有興趣」,周江杰表示。

今天一起出席首映會的立法委員黃世杰指出,因為新屋是他的老家,因此十分心心念念地,要大力推動海洋客家歷史文化,希望能將珍貴海客歷史化記憶世代傳承下去,他也進一步解釋,雖然全台各地有許多的客家海洋經濟活動,但能從1950年代,一直持續至今,還有這麼大規模客家人靠牽罟討海的客家人口,「真的只有新屋!」也希望透過這支紀錄片《海脣人紀事》,能將新屋海客文化,世代傳承下去。

致力於牽罟、歕嘟文化的彭永涼先生,開心的一起來觀看《海脣人紀事》。范修語攝
海洋客家紀錄片首映,多位在地耆老到場觀影。范修語攝
《海脣人紀事》,今(23)日下午在桃園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首映。范修語攝
觀影結束全體熱烈掌聲,互相恭喜《海脣人紀事》紀錄片的誕生。范修語攝
立法委員黃世杰(右)大力推動新屋海洋客家歷史文化,左為主持人黃于娟。范修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