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同你移魂》獲金馬創投客傳會創作獎 香港編劇:感謝台灣創作自由

【何柏均、蘇佑昇、李台源/台北報導】「原本對拍片已經失去希望了!」今(22)晚間以電影劇本《鬼同你移魂》獲得台北金馬創投會議「客傳會影視創作獎」40萬大獎,讓香港編劇曾俊榮上台時意外自曝自己父親竟是廣東籍「客家人」,難掩興奮卻又語重心長地說:「因為香港政治因素,與導演伍嘉良2年前前往英國後,已經沒有再回去故鄉香港了,感謝『臺灣創作環境的自由』」。

這次獲得金馬創投「客傳會影視創作獎」的作品《鬼同你移魂》,以喜劇超現實招魂題材,探討異鄉人融入當地文化的掙扎,認為移民就像「靈魂轉換」,透過故事敘述香港少年移民英國被維多利亞時代的女鬼附身,盼能引發異鄉人的共鳴與自我身分的認同。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莊勝鴻頒發「客傳會」影視創作獎予來自香港的《鬼同你移魂》。李台源攝
以《鬼同你移魂》榮獲台北金馬創投會議「客傳會影視創作獎」的編劇製片曾俊榮(左)與導演伍嘉良(右)。李台源攝

該片編劇製片曾俊榮透露,他的父親是廣東客家人,但2年半前,因為中國政治因素無法好好做劇本創作及拍攝電影,因此決定移民英國,至今沒有回去過故鄉香港了,而他透露與合作夥伴導演伍嘉良,一起移民英國後,卻因為語言、文化的隔閡、資金籌措問題等,一度認為沒有機會再拍電影了,但這次得獎,似乎在告訴他們「確定有信心,可以繼續拍片了!」,曾俊榮笑著說:「希望能在2025年開拍,但上映的時間還不敢確定!」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客傳會)總經理莊勝鴻上台頒獎時指出,客傳會去年籌備要拍電影、投資電影時,意外獲得去年金馬創投的肯定,而這個契機,也告訴客傳會,要拍攝電影,最專業人才與資源都在這邊,因此,今年特別贊助「客傳會影視創作獎」,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和國內外電影專業團隊合作。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認為,獲得「客傳會影視創作獎」作品《鬼同你移魂》,是描寫近年發生在香港人移民英國的故事,劇本敘述香港人在移民的過程中,在不同的世代,對移居地及故鄉有不同的想法,像是新生代通常較容易融入新生活,但中生代則保有原鄉認同的心念,需要時間磨合。

陳邦畛進一步表示,這個故事與台灣客家的移民落地深根的文化處境,有異曲同工之趣;而最特別的是,香港民主運動中,大批成為異鄉人的香港移民,內心對原鄉文化的傳承與現實的新生活之間的掙扎,已逐日艱鉅,因此這部電影劇本,以超現實喜劇手法,探討香港原鄉文化的移魂故事,非常具啟發性。

以《鬼同你移魂》榮獲台北金馬創投會議「客傳會影視創作獎」的編劇製片曾俊榮(左)與導演伍嘉良(右)。李台源攝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莊勝鴻表示,客傳會籌拍的電影榮獲金馬創投肯定,因此今年特別贊助「客傳會影視創作獎」。李台源攝

邁入第17年的台北金馬創投會議,是國內影視工作者向資方募資的最重要會議,今年各界資方鼓勵創作的獎額,更是首度飆破新臺幣800萬元,今(22)日晚間,金馬創投在台北文創14樓舉辦頒獎典禮,共分三大類,在上千件作品中,選出17項作品。

最終是《恨女的逆襲》成為今晚最大贏家,除了奪下最大獎「百萬首獎」之外,也拿下文策院原創獎60萬獎金,風光拿走160萬獎金,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今年首次獎助的40萬大獎「客傳會影視創作獎」,則是由香港客籍編劇曾俊榮、導演伍嘉良的作品《鬼同你移魂》,以超現實喜劇鬼魂題材,講述香港人移民英國的故事,一舉擒獲。

台北金馬創投會議獲獎的影視工作者、創作團隊共同合影。李台源攝

2023年臺北金馬創投得獎名單:
SERIES獎項:
《成為怪物以前》,榮耀文創劇集獎。
《成為怪物以前》,司法院劇集創作獎。
《黑白清道夫》,國際注目獎。
《除夕夜狂想曲》,劇集創意獎。
《阿戴正傳》,Netflix潛力新星獎。
WIP獎項:
《鯨之聲》,牽猴子市場潛力獎。
《刺心切骨》,臺北文創劇作獎。
FPP獎項:
《醜小孩》,花一開創獎。
《無盡溫柔》,CNC現金獎。
《水釘鄉》,FPP前瞻視野獎。
《鬼同你移魂》,客傳會影視創作獎。
《阿嬤愛你》,轅年視覺創意獎。
《小情人》,文策院原創獎。
《胸巴巴姊妹花》,文策院原創獎。
《恨女的逆襲》,文策院原創獎。
《火宅之犬》,臺北金創獎。
金馬創投會議評審百萬首獎:
《恨女的逆襲》,百萬首獎。

64組作品角逐金馬創投青睞 《恨女的逆襲》奪百萬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