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小炒大對決!「大楊梅鵝莊」奪北區冠軍 邱寶郎讚高手雲集

【李台源、莊勝鴻/新竹報導】客家小炒大比拚!「大楊梅鵝莊」將客家小炒結合米食,以精緻路線將客家小炒包進傳統的紅粄與客家菜包之中,一口咬下就可以吃到小炒的鍋氣,擄獲評審團味蕾,奪得本屆「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冠軍。評審長邱寶郎便大讚,店家的料理非常的「進步」與「精緻」,完整呈現客家小炒的油、鹹、香,而本次北埔的競賽也堪稱「高手雲集」,評審團在品評過程中幾乎是想破頭,最後只好逐一檢視參賽隊伍的缺點,才選出獲勝隊伍。

大楊梅鵝莊拿下北區冠軍,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頒發獎金及獎牌。莊勝鴻攝
大楊梅鵝莊的客家小炒料理,以米粄包上客家小炒餡料,與客家小炒油、鹹的特質取得平衡,入口保有客家小炒的特質,口感卻相當爽口。莊勝鴻攝

客家委員會舉辦「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今(16)日在北埔鄉公所前一決勝負,30家參賽隊伍一早必須在北埔公有市場購買在地食材,透過現場料理烹飪,在1小時之內完成「在地傳統風味客家小炒」與「創意風格客家小炒」2道料理,並由專業評審團品評,力拼參加參加東森電視《料理之王》節目,與5萬元區域冠軍獎金。

比賽現場頒發北區初賽優選的冠、亞、季軍及2名佳作,北區冠軍為「大楊梅鵝莊龍潭店」、亞軍「亨味食堂」、季軍「海瑞摃丸」,佳作則由「大溪威斯汀度假酒店」與「川門子」獲得。

評審長邱寶郎指出,這次北區冠軍「大楊梅鵝莊」非常厲害、非常「進步」,競賽的2道料理是店內現有菜色的升級版,並且把客家小炒的油、鹹、香等所有味道都完整呈現,消費者隨時可以到店家品嘗得獎美食;至於冠軍店家的創意風格小炒,邱寶郎表示,店家把大家平常看到的紅粄、菜包,做成日式、西式料理一樣非常精緻,份量也剛剛好,透過小炒與客家米食結合,一口吃下去可以品嘗到客家小炒的香氣與味道,讓國人可以品嘗道精緻的客家味。

針對這次參賽隊伍缺點的部分,邱寶郎指出,有的切太大塊,有些客家炒肉用肥湯、用炆的,也有用半成品料理,例如刈包、窩窩頭等。若是這道料理在屋下、店面沒有賣,消費者看到資訊,去到店面卻無法品嘗,就會扣比較多分。

不過邱寶郎也說,畢竟是比賽,時間較短、天氣太熱,店家可能太緊張,平常時客家庄的客家餐廳都非常好吃,這次比賽獲獎的店家都有表現出客家精神。

大賽評審長邱寶郎指出,這次的作品都相當具有水準,充分展現出客家美食的特色。莊勝鴻攝
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說,客家小炒是客家人經典美食,但這次透過創意料理,讓大家看見客家小炒隨時代而演進。莊勝鴻攝

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表示,客家小炒具有特色,也有代表性,在全台各地有不一樣的風味,因此在北、中、南、東的分區比賽中,參賽者要到市場選購在地食材,料理成美味的客家小炒,另外也要做一道創意風格小炒,各區冠、亞軍隊伍將參加東森電視的《料理之王》節目錄影,分享料理故事,也教大家如何做出好吃的料理,共同推廣客家美食。

客家小炒原來也可以那麼精緻,而非只是「吃粗飽」。莊勝鴻攝

范佐銘也說,未來大家來到客庄,可以到這些店家品嘗得獎的客家小炒、吃美食,不同的客庄有不一樣的美食,透過比賽可以相互交流,讓大家瞭解客家小炒好吃的秘訣。客家小炒風味簡單傳統,有鹹香油的特色,期待透過創意料理,可以將客家小炒變成好吃且更養生、更健康的客家美食。

店家發揮創意,將客家小炒與刈包結合。莊勝鴻攝

客委會指出,本次客家小炒比賽評審陣容堅強,北區初賽由型男主廚邱寶郎擔任評審長,率領美食節目主持人焦志方、張亞莉、人氣烹飪教師林美慧及星級主廚施建發共同評審。東區冠軍已在上週出爐,由「銘師傅餐廳」奪冠,明日則將於苗栗市舉辦中區初賽,未來未來北、中、南、東4區初賽的冠、亞軍將進棚錄製,由客委會首創與東森電視台合作的「料理之王」特別節目進行準決賽及總決賽,全國觀眾將可於9月中旬起,一睹精彩的料理大對決。

在參賽隊伍巧手下,客家小炒以全新面貌呈現在大家眼前。莊勝鴻攝
店家發揮創意將客家小炒與粄條結合,形成精緻料理。莊勝鴻攝
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高手雲集,難分高下。莊勝鴻攝
店家發揮巧思,製作精緻客家小炒創意料理。莊勝鴻攝
參賽作品樣樣精緻,看起來十分可口。莊勝鴻攝
油、鹹、香是客家小炒不可或缺的關鍵。莊勝鴻攝
店家發揮創意,客家小炒變得有如法式料理一樣精緻。莊勝鴻攝
客家小炒已從「吃粗飽」走向精緻健康的路線。莊勝鴻攝

這篇文章 客家小炒大對決!「大楊梅鵝莊」奪北區冠軍 邱寶郎讚高手雲集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