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園區割禾了! 小朋友玩超嗨:下次還要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六堆園區的農田稻作收成了!今日一早的「割禾」(godˋ vo )活動,吸引許多親子報名參加,大家紛紛下田收割稻穀,體驗「農耕生活」還有曬穀、搗粢粑(qiˇ baˊ)等過程,也讓這群平時對米食生長只能靠想像的都市孩子們,能親身認識米食從生長到變成食物的過程,孩子開心地說:「雖然很累,但超好玩!下次還要來。」

參與割禾民眾將稻穗置放空地。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到,「農事學堂是每年園區固定的活動,每年讓民眾體驗不同的特色內容,本次透過傳統空間的營造,像是曬穀體驗、牛車等,這些都讓民眾更能深入其境,期望能帶給大家更多回歸農村田園的體驗」。

民眾在六堆園區體驗曬穀。

活動在一大早進行,除了避開屏東豔陽,也仿效頭擺打早下田耕作之情境,教導大家下田割禾,同時引導祭拜田頭伯公,感謝伯公讓今年稻作豐收,傳遞客家人敬天惜福之精神以及友善環境的概念。

六堆園區割禾體驗民眾與稻穀大合照,小朋友全部超嗨的。
六堆園區割禾體驗活動,讓小朋友體驗到難得的大自然體驗,明白吃進嘴巴的食材,是如何從無到有的歷程。

另外,本次的一大特色在呈現禾埕曬穀的傳統畫面,現場感受稻香撲鼻,由農夫阿公駕駛牛車運送穀包,並準備農具穀耞讓民眾體驗古早曬榖,並且導覽園區礱間,從中領略稻米粒粒皆辛苦的意涵,現場充滿歡樂的笑聲;另外也展現與屏東科技大學合作之科技農業成果,讓民眾彷彿搭乘時光機,體會客庄農耕生活從人力到電子機械的變遷和進展。

六堆園區割禾前全體參與民眾感謝田頭伯公保佑今年豐收(左起,農耕達人李恭錄老師,客發中心江盛來組長,六堆園區志工隊李竹芳隊長)

活動尾聲,園區亦準備甜米苔目及粢粑當作交工點心,現場可體驗動手搗粢粑(qiˇ baˊ),讓民眾體驗從農田到餐桌的過程,及農民的辛苦,參與割禾的民眾還可以將這次收成的稻米帶回家,許多民眾都稱讚不已,感到相當新鮮且寓教於樂,並說每年都想要帶孩子們參加!

六堆園區後續將有特色露營、秋收祭等一系列盛大的活動,是大家親子家庭不可錯過的戶外活動,詳情請參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臉書粉絲團。

這篇文章 六堆園區割禾了! 小朋友玩超嗨:下次還要來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