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客英雙語說故事比賽 美濃180位學生流利切換雙語

【蘇佑昇/綜合報導】4月23日在美濃區吉東國小,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結合民間資源辦理的「全國首創客英雙語說故事比賽」,圓滿、精采落幕,這次客英雙語說故事比賽,有將近百隊180位學生參加,最後由「美濃國中劉巧文、張喜樂同學」、「美濃國小陳御豪」、「美濃國小劉亦皓、林祺烜同學」分別拿下國中組、國小高年級組、國小中低年級組冠軍。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特地當場為小小選手加油,楊瑞霞表示,透過這場賽事,發現孩子們說客語的流利程度遠大於英語,足見美濃區在客語復振上已顯現成效。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到場支持小小選手們!(高雄市客委會提供)
全國首創的客英雙語說故事比賽獲得家長及學校的大力支持。美濃博士學人協會提供

這次的活動是由民間單位美濃博士學人協會主辦,吉東國小協辦,全部經費由美濃鄉親廣越公司的吳朝筆總經理贊助,客英雙語說故事比賽的賽程十分精采,因為競賽規定,比賽中,選手們需全程使用英語和客語說故事,其中一項需佔30%以上,因此選手們無不卯足全力,說、演、唱、跳,將客語、英語生動展現。

選手們需全程使用英語和客語說故事,其中一項需佔30%以上。(高雄市客委會提供)

美濃博士學人協會表示,這次賽事評審團非常專業,聘請到包括前科技部部長楊弘敦教授、劉永元教授、鍾鎮城所長、黃露鋒系主任、彭鳳珠系主任及義大國際高中校長李志成,此外賽事獎金也提供國小組第一名獎金新台幣6千元,國中組第一名獎金1萬元,就是希望能鼓勵更多學子培養雙語能力,配合國家雙語政策。

圖/賽事評審包括前科技部部長楊弘敦教授、劉永元教授、鍾鎮城所長、黃露鋒系主任、彭鳳珠系主任及義大國際高中校長李志成等人。(高雄市客委會提供)

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瑞霞指出,母語的深耕需要家庭、學校與社會三方面共同努力,多學一種語言就多增加一種競爭力,她也發現,這次賽事,學生在說客語的流利程度遠大於英語,足見美濃區在客語復振上已顯現成效,也期待未來美濃博協會與學校能結合更多民間或在地資源,辦理相關比賽並擴展到都會區,讓學生有更多展現雙語的舞台。

這次比賽的學子,客語能力普遍很好。(高雄市客委會提供)
這次賽事,選手們無不卯足全力,說、演、唱、跳,將客語、英語生動展現。(高雄市客委會提供)

比賽結果,國中組第一名隊伍美濃國中劉巧文、張喜樂同學,第二名南隆國中劉又瑄、劉佳欣、劉軒妤、許汝方、賴邑安同學,第三名分別是南隆國中黃鉦評、黃雋宸、徐正韋、黃鈺婷同學和南隆國中陳以謙、羅品智同學。

國小高年級組第一名美濃國小陳御豪同學,第二名美濃國小曾惠婕、林韵晟、林凡軒同學,第三名則有福安國小薛竣愷、楊子賢、林芯亦同學和美濃國小林展賢、吳亞澄同學。

國小中低年級組,年紀最小,隊數最多,競爭也最激烈,第一名為美濃國小劉亦皓、林祺烜同學,第二名美濃國小宋苡蓀、傅暐彤、安深海、林姵辰、林欣茹同學,第三名則是吉東國小劉佳燕、曾語晴同學和東門國小吳東翰、鍾宛儀、李品緯同學。

這篇文章 全國首創!客英雙語說故事比賽 美濃180位學生流利切換雙語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