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客傳會VR《浮光童夢—五溝水》超厲害 LAFA洛杉磯電影獎晉決賽

【李台源/桃園報導】《浮光童夢—五溝水》再傳捷報!日前該片入圍LAFA洛杉磯電影獎(Los Angeles Film Awards)的VR(Virtual Reality)項目獎後,今天主辦單位宣布《浮光童夢—五溝水》進入決賽!消息傳回台灣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感到相當振奮,對於客家VR作品再國際上能展現競爭力,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代表台灣客家文化的獨特性以及作品具國際性價值。

LAFA洛杉磯電影獎是國際知名電影獎項報名網站「Film Freeway」上評論最高的電影節之一,該獎項目的在於將世界各地優秀的影像作品宣傳出去,並進一步提高影像創作人的職業水平。《浮光童夢—五溝水》日前奪得「東京短編映畫祭 Tokyo International Short Flim Festival 」 優選佳作,並推出英語版本,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客傳會推出許多優異的影視作品,為的就是讓台灣客家能在國際發光。

《浮光童夢—五溝水》入圍紐約電影獎的國際電影節。客傳會資料照片

客傳會與台灣VR第一把交椅、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合作的這部影片,並由導演張文杰是將屏東五溝水客庄的老照片轉變成VR動畫。「我們根據劉安明老師的一張老照片,把當年的時空環境、建築、地貌、自然景觀透過最新的VR技術呈現,我們這麼做,只是想透過最新的技術將客家重新呈現。」陳邦畛說

本片是參考知名客家攝影家劉安明在1960年代的作品,並將該照片透過VR的方式重塑當年的場景。劉安明提供

實際上,客傳會在短短兩年時間,嘗試了各種新的手法呈現客家、傳遞客家價值,像是這部VR影片、兒童節才上檔四部客家動畫片、紀錄片《傳、傳》等,近期也透過網路舉辦客家流行樂MV大賽、客語廣播競賽《客聲獎》等,4月20日即將出版的《靛花》季刊更成為都會文青收藏的潮牌象徵,種種的突破都讓台灣客家展現出走在時代前端的新客家文化。

沉浸式體驗讓觀眾進入1960年代的客庄世界。客傳會資料照片

而今天以英語版配音進軍世界的獲獎VR影片《浮光童夢—五溝水》,則以360度、全沉浸式的手法呈現,觀眾只要戴上VR眼鏡或上Youtube以觸控方式調整視角,即可完全沉浸在影片中所建構的場景,隨著影片視角的改變,觀看者的身體會有上升、下降甚至高速往前移動的錯覺,以此方式體驗客家獨特的生活世界。

《浮光童夢—五溝水》VR作品由劉安明的相片出發,讓人穿梭回1960年代被相機一瞬凝結的萬巒五溝水社區。在互動影片中,體驗者可隨著情境與玩伴在河邊賽紙船、捉蝌蚪,感受大武山湧泉的冰涼清澈;潛入水下,穿梭在翠綠水草間,看著鬥魚與台灣澤龜從身旁游過;鑽進充滿巨大童玩的秘密基地,握住竹蜻蜓化瞬間作永恆,一切充滿幻想卻又無比真實。

影片中還原1960年代的客庄自然環境。客傳會資料照片

《浮光童夢—五溝水》日前也入圍紐約電影獎為一個月一次的國際電影節,該獎於每個月的最後一個周末會在紐約東村(East Village )知名的克萊恩劇院(Kraine Theater)放映獲獎影片。

這篇文章 慶!客傳會VR《浮光童夢—五溝水》超厲害 LAFA洛杉磯電影獎晉決賽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