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漫《民主星火》新書分享會 還原1977街頭群眾運動「中壢事件」

第三彈台灣政治史漫畫《民主星火:1977衝破戒嚴的枷鎖》新書正式發表會,今日下午作者群與書迷一起在台北的左轉有書,分享歷經一年田調、編寫還原19771119日的「中壢事件」而成的漫畫,讓大家從漫畫中,重新認識這場發生戒嚴時期、寧靜桃園中壢客庄中的最大規模街頭群眾運動,以及這場事件後,陸續啟發的1979年橋頭事件、美麗島事件,希望更多人能透過漫畫,認識臺灣的民主化的重要過程。

市面上開始出現一系列從台漫中認識台灣政治歷史的書籍。蘇佑昇攝

今日的新書分享會,客家委員會藝文傳播處處長廖美玲、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等人與作者群一起熱烈討論,其中,廖美玲分享,自己看完漫畫後,覺得這本漫畫非常容易閱讀,連自己在開車載兒子時,兒子在車上就反覆讀了2次,兒子看完後還提問:「媽媽以前的選舉真的這麼芭樂嗎?以前的人真的那麼難跟政府抗議嗎?」我想孩子看了這麼容易輕鬆閱讀的漫畫後,開始思考自己土地上的政治文化歷史,這本書的教育目的也達到了。

客委會藝文傳播處處長廖美玲(右二)推薦這本能夠輕鬆閱讀的台漫,一起快速認識這場台灣政治選舉史上的最大規模群眾街頭運動。蘇佑昇攝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中)與作者群的張辰漁(左)、陳力航(右)合影推薦新書《民主星火:1977衝破戒嚴的枷鎖》。蘇佑昇攝

替這本新書寫推薦序的陳邦畛,興奮地說,竟然有人願意以中壢事件當題材畫漫畫,實在太感動了,雖然漫畫裡沒有特別彰顯客家因素,但桃園是全國客家人口最多的縣市(78.5的民主萬人),而中壢則是客家人口最多的鄉鎮市區(21萬人)在客家地區發生了政治解嚴之前的民主行動,實在是一個值得寫入台灣客家運動的史前史呀!

陳邦畛也分享,中壢事件發生時,我和國中時期的同學騎自行車在關西東安國小附近閒晃,忽然有人傳來一句話「中壢那邊出事了!」當時沒有管道可以瞭解「中壢那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但,詭譎的氣氛卻深深印入我心底。中壢到關西約30公里,那個年代的交通只能靠新竹客運,沿著中豐公路(現為台三線)可以串在一起。當時新聞沒報導的,卻在路上聽到了。直到解嚴後才知道,當天那陣風吹來的聲音是指吹起台灣民主星火的「中壢事件」,我想《民主星火:1977衝破戒嚴的枷鎖》的出版,勢必引發更多民主運動的隱藏版能量,也將在客家運動上灌注了政治參與的強度。

今日新書《民主星火:1977衝破戒嚴的枷鎖》分享會,由作者群的張辰漁(左)、陳力航(右)與大家一起分享討論。蘇佑昇攝

目前擔任「世界柔軟數位影像公司」總監的張辰漁,負責製作一職,對於影像及編劇十分有想法,對於自己為何一連出了三本,高度政治敏感議題的系列漫畫書【漫談台灣——通往黎明的路上】,張辰漁透露,自己重考求學期間,接觸到台灣民主化及庶民文化相關書籍,觸發了後續想探究台灣民主化的過程,像是台灣庶民參與政治、青年貧窮、社會正義、政治黑金、公權力不彰等,因此也把這些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曾發生的重大事件作為主題,希望台灣人能夠知道這些真真切切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歷史,「通常影視作品能發揮更大的效益,但歷史時代劇須回應的商業壓力和所需的資源條件都不容易,於是選擇先以漫畫這樣具親和力且易消化的形式來切入,讓民眾在輕鬆閱讀中,認識台灣發生的重大政治歷史事件」。

張辰漁說,希望大家都能一起輕鬆閱讀這本輕鬆的台漫,《民主星火:1977衝破戒嚴的枷鎖》經作者群的自己、陶曉嫚、陳力航歷經一年田調考證當時臺灣的時空環境,從選舉情境、造勢場合、言論史實、交通工具皆一一琢磨考證符合史實,讓大家在短短的閱讀時間裡,認識台灣戒嚴時期最大的庶民街頭民主運動「中壢事件」!

1977年桃園縣長選舉,許信良競選總部。蘇佑昇翻攝
1977年桃園縣長選舉,歐憲瑜競選總部。蘇佑昇翻攝
1977年中壢事件,大批群眾上街抗議要求公平選舉。蘇佑昇翻攝
中壢事件,是戒嚴時期發生的最大群眾街頭運動。
《民主星火:1977衝破戒嚴的枷鎖》可以讓讀者在短短的閱讀時間裡,認識台灣戒嚴時期最大的庶民街頭民主運動「中壢事件」!
《民主星火:1977衝破戒嚴的枷鎖》由爛貨習作繪畫,風格十分吸引人。蘇佑昇攝

 

這篇文章 台漫《民主星火》新書分享會 還原1977街頭群眾運動「中壢事件」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