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青事】龍泉觀光啤酒廠 客庄觀光潮後的永續經營

文/蘇榕凱 學生、台北

當人潮消費榮景過後,客庄產業永續經營何去何從?!位於屏東縣大武山下的內埔鄉,是客家人占6成以上的純樸鄉鎮,南島夏日風情濃厚,數百年以來,客家人、閩南人與原住民在大武山下,共享富饒的土地和甘醇水源,進而發展出獨特的多元族群文化,而食品業界就是看中這樣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於2005年在內埔鄉,打造國內第一家民營啤酒廠「龍泉觀光啤酒廠」,每到假日一輛又一輛的遊覽車,替地方賺進了豐厚的觀光財,但近年因為各種因素,導致人潮銳減,廠區內多間知名餐廳陸續歇業,連廠區前方大片的停車空地,也硬生生地空了出來,少了人聲鼎沸的喧鬧聲後,我們才發現,臺灣國內的客庄,似乎都與龍泉觀光啤酒廠面臨著一樣的問題。

「龍泉觀光啤酒廠」是國內第一家民營啤酒廠,生產啤酒類飲品頗受市場歡迎。

 

南部六堆擁有獨特的山海客家文化,海洋、山林資源豐沛,腹地廣大、氣候怡人,是許多廠商喜愛的設廠地點,因此2005年「龍泉觀光啤酒廠」在內埔鄉打造佔地8.6公頃,年產10萬噸啤酒量的複合式觀光酒廠,前期更是每年舉辦啤酒節活動,邀請到五月天等藝人到場表演,各種行銷噱頭喧騰一時,此外,廠區內擁有多處特色觀光景點、餐廳,讓大家在玻璃櫥窗外,身歷其境的看多款啤酒生產線、體驗各種免費服務,像是「醉酒體驗屋」、啤酒試喝等,是許多遊客津津樂道的項目,其中,廠區內販售各式啤酒加工產品,啤酒酵母霜淇淋、青啤豬腳、啤酒養生蛋、啤酒香腸、啤酒雞、啤酒滷味等,許多啤酒饕客返家前,除了手提幾手鮮釀啤酒之外,一定不會錯過令人食指大動的各式下酒菜。

不過,隨著國內觀光習慣改變,近年遊客到訪啤酒廠的人數銳減,2019年,龍泉酒廠宣布,關閉廠內複合式餐廳,改變啤酒廠營運服務策略,決定將觀光餐廳能量轉進代工市場,令許多喜愛廠內餐廳客家菜餚及啤酒創意料理的遊客扼腕,雖然廠區內仍有啤酒導覽服務、販售啤酒加工副產品,但廠內觀光軟硬體沒有隨著時代更新,以及數十年不變的展覽陳設、人潮稀稀落落的景象,似乎都在訴說觀光啤酒廠早已不是過往的輝煌時期。

龍泉觀光啤酒廠目前仍是台灣青島啤酒的主要產區,並持續開發各種口味,維持著自有品牌市售銷量。

雖然龍泉觀光啤酒廠目前仍是台灣青島啤酒的主要產區,並持續開發各種口味,維持著自有品牌市售銷量,廠內也因為擁有先進的無菌純生啤酒釀造技術、乾淨水質等因素,吸引國外大廠委由代工,像是海尼根旗下的「Tiger」及銷往日本的「SHUN MUGI」等,但現今營運能量轉往代工市場的龍泉觀光啤酒廠,捨棄眼前虧損的觀光經營模式,與「觀光啤酒廠」漸行漸遠,如何才能實現當初內埔鄉親滿心期待的「為地方帶來觀光收益」,似乎已成為所有客庄鄉親及靠觀光營利的廠商,無法逃避的課題,當我們打著客庄「好山好水好風景」的旗幟時,遊客是否會在熱潮過後,反而覺得是「好山好水好無聊」?!

客傳會、客新聞提醒您,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客青事》專欄,歡迎您來投稿!
【徵稿】全新專欄「客青事」 客庄青年共下寫!

 

這篇文章 【客青事】龍泉觀光啤酒廠 客庄觀光潮後的永續經營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