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客文】解封解封,你敢正經準備好了?

文/胡宇欣 醫師、新埔客人、這下戴台中市

腔頭:海陸腔

清明連假又到了,除忒轉老屋掛紙之外,相信乜有當多人按算利用假期摎屋下人共下出門遶尞。看著電視新聞,一片係逐日越來越多个COVID-19確診人數,一片係人尖人个高鐵、車尖車个高速公路,身為一儕醫療人員,𠊎緊看緊驚,愁慮假期過後疫情到底會仰般變化。

群聚,係COVID-19傳染 个一隻非常重要个原因。減少群聚,就做得減少著病个機會。還記得舊年清明時節,大家係仰般平安度過無?該量時,國內个疫情雖然無當嚴重,毋過大家已經知著著這病人可能會死忒,所以在網路頂有盡多人流傳一句話,安到”今年拜祖先,明年做祖先”來勸話親戚朋友,無需要就毋好群聚掛紙。續下來个阿姆節連假就無恁好運了,因為大家个心態較儘採,結果疫情在假期過後就大爆發了。在兩隻月个三級警戒當中,超過一萬四千儕人著病,當中有超過七百儕過身,實在當得人驚。這擺个Omicron變種比舊年个還較會遰人,假使無注意兜,疫情可能會更加嚴重。

有人說,雖然Omicron當會遰人,毋過著病个人大體都係輕症,像冷著樣,毋使恁愁慮。但係,這句話淨適用在注射過三門預防射个人定定。假使你係無注射過疫苗射个老人家,著到Omicron還係可能會重症甚至過身。根據目前疫情當嚴重个香港,佢个資料,著著Omicron過身个人裡背,有七成係無注預防射个。在台灣,超過75歲个老人家,還有四分之一吂注射過疫苗射,若係佢兜分人遰著,事情就大條了,到時過注射乜來毋掣了。這下政府非常鼓勵大家去注預防射,去注射毋單淨毋使錢,還有獎金好領,正經係有好食又有好拿。另外,有注射疫苗射,日後解封正做得出國去尞。想愛安心掛紙?想愛出國遶尞?遽遽注防射就著了!

算來政府摎第一線醫護人員對抗COVID-19,守護國人个康健,到今已經兩年了。

愛記得,你个歲月恬靜美好,係有人代你㧡等緊向前行。這駁仔,社會上”解封” 个聲緊來緊大,疫情指揮中心乜開始減少在屋下隔離个時間。毋過,面對越來越多个確診病例,亻恩俚敢正經準備好了?想愛”解封”,愛先有本錢。本錢係麼个?就係”疫苗射愛注好,封嘴仔愛戴好,無事情莫群聚,雙手愛消毒好”。這四件事情做好勢,大家正做得安全个摎病毒”共存”。希望大家在連假期間,除忒繼續做好防疫,還愛遽遽注預防射,保護自家,乜保護屋下人。祝福大家假期快樂,平安康健,天佑臺灣!

華語:

解封解封,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清明連假又到了,除了返鄉掃墓之外,相信也有許多人打算利用假期陪家人出門旅遊。看著電視新聞,一邊是每天越來越多的COVID-19確診人數,一邊是人擠人的高鐵、車擠車的高速公路,身為一位醫療人員,我越看越怕,擔心假期過後疫情會有什麼變化。

群聚,是COVDI-19傳染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減少群聚,就可以減少染病的機會。還記得去年清明時節,大家是怎麼平安度過的?當時,國內的疫情雖然不很嚴重,不過大家已經知道得到這疾病是可能會死人的,所以在網路上有很多人流傳著一句話,叫做”今年拜祖先,明年做祖先”來勸告親戚朋友,沒需要就別群聚掃墓。接下來的母親節連假就沒那麼幸運了,因為大家的心態較隨便,結果疫情在假期過後就大爆發了。在兩個月的三級警戒當中,超過一萬四千人染疫,其中超過七百人過世,實在很可怕。這次的Omicron變種比去年的更會傳染人,假使不多注意,疫情可能會更加嚴重。

有人說,雖然Omicron超會傳染人,不過染病的人大多都是輕症,像感冒一樣,不用太擔心。但是,這句話只是用在注射過三劑疫苗的人而已。假使你是沒有注射過疫苗的老人家,得到Omicron還是可能會重症甚至死亡的。根據目前疫情相當嚴重的香港的資料,得到Omicron死亡的人裡面,有七成是沒有注射疫苗的。在台灣,超過75歲的老人家,還有四分之一沒有注射過疫苗,若是他們被人傳染到,事情就大條了,到時在注射也來不及了。現在政府非常鼓勵大家去打預防針,去打針不只不用錢,還有獎金可領,真的是有吃又有拿。另外,有注射疫苗,往後解封才可以出國去玩。想要安心掃墓?想要出國去玩?快快打預防針就對了!

算算政府和第一線醫療人員對抗COVID-19,守護國人的健康,到現在已經兩年了。要記得,你的歲月靜好,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這陣子,社會上”解封”的聲音越來越大聲,疫情指揮中心也開始減少居家隔離的時間。不過,面對越來越多的確診病例,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想要”解封”,要先有本錢。本錢是什麼?就是”疫苗要打好,口罩要戴好,沒事莫群聚,雙手消毒好”。這四件事情做好來,大家才能安心與病毒”共存”。希望大家在連假期間,除了繼續做好防疫,還要趕快去打預防針,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祝福大家假期快樂,平安健康,天佑台灣!

這篇文章 【寫客文】解封解封,你敢正經準備好了?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