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邱晨!文化部、客委會頒褒揚狀 「希望他在另一個世界,感動更多人!」

【莊勝鴻/台中報導】12度低溫,山城送別邱晨!以創作〈就在今夜〉、〈特富野〉等歌曲紅透臺灣大街小巷的音樂人邱晨,今早在他的故鄉台中東勢舉行告別式,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文化部長李永得、外交部無任所大使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人都到場送邱晨最後一程,客委會與文化部都頒褒揚狀表彰他為台灣族群、人權、語言、土地的關懷,客委會也特頒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給邱晨,「希望他能在另一個世界繼續唱歌,感動更多人!」

邱晨(左2)於1981年成立丘丘合唱團,以〈就在今夜〉翻轉台灣樂壇。翻攝畫面

1949年出生的邱晨,本名邱憲榮,為臺灣臺中東勢客家人,於今年3月24日病逝於台中,享壽72歲。邱晨在80年代校園民歌時期即以〈小茉莉〉、〈風告訴我〉、〈看我聽我〉展現創作才華,後來不甘校園民歌虛無飄渺的曲風,而在1981年與金智娟等人合組搖滾樂團「丘丘合唱團」,發表的〈就在今夜〉、〈為何夢見他〉、〈河堤上的傻瓜〉紅極一時,後因感覺搖滾樂仍無法唱出台灣社會的聲音,轉而投入社會運動創作《富特野》報導音樂專輯,未料歌曲因此遭禁,邱晨更進一步走入反抗體制的運動,創作民進黨黨旗歌〈綠色旗升上天〉、1990三月學運〈新牽亡歌〉及921大地震之後返回東勢加入重建工作,以大埔腔客語為家鄉寫了〈日落龍安橋〉等歌曲。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頒發客委會褒揚狀及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給邱晨。莊勝鴻攝
文化部長李永得頒發文化部褒揚狀給邱晨。莊勝鴻攝
頒發給邱晨的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莊勝鴻攝

今早東勢山城低溫僅12度,冰冷的雨伴著哀淒的樂聲在山間迴盪,但前來致哀的人卻沒因山雨冰冷而減少,客委會、文化部特別前往頒發褒揚狀。楊長鎮代表客委會頒發褒揚狀給邱晨,表彰他在還我母語運動、紀念鄭南榕身殉沉痛寫下《南國的大榕樹》,及返鄉從事社區營造等事蹟,「對地方創生同產業發展貢獻當大,尤其佢創作个《日落龍安橋》,更唱出故鄉東勢人共下面對921大地動个記憶。」認為邱晨一生足為客家典範,「特予褒揚,以垂德範。」

而文化部長李永得則代表文化部頒發褒揚狀,並以「長年投身音樂創作,對流行音樂文化貢獻車著,並以音樂創作為公器,投身政治、社會、族群、環境運動,一代奇才留下璀璨身影。」紀念邱晨一生的精采與驚奇。

邱晨精神 永為後世典範

而到場致哀的台中市前市長、現為外交部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說,他在擔任台中市長時有很多文化活動,邱晨都會熱心來幫忙、指導,「因此我特別來參加邱大哥追思告別,我也期待邱大哥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能傳承下去,他的精神是我們這代學習的典範,尤其是對客家地區,他的精神仍影響著大家。」

外交部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談到過往接受邱晨協助辦理文化活動。莊勝鴻攝

小時候就把邱晨當偶像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趕赴現場追思,他說他在學生運動、當助理的時期,邱晨屢屢在造勢現場以歌曲鼓舞台灣人心,他想起以前常會到東勢這裡與一些民主前輩、邱晨等人小酌,勾勒台灣的未來,「於公於私,邱晨大哥都是我非常尊敬的長者與前輩,希望他能在另一個地方用他的歌聲來感動更多人。」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於公於私,邱晨是他在民主運動上的典範。莊勝鴻攝

其他來送邱晨最後一程的人還包括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前立委邱垂貞、前台中縣長廖永來、作家林文義、《人間雜誌》蔡明德、台中市客委會前主委劉宏基等人。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在靈堂前待到最後一刻,並與家屬一起瞻仰遺容,送邱晨靈柩上靈車,數十名政界、文化界、藝文界及地方人士列隊送別邱晨,家屬在雨地中轉身跪謝前來致哀的賓客時,場面哀淒令人動容。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率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及各界客家團體、機構向邱晨致敬。莊勝鴻攝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左四)、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中)與家屬一同瞻仰遺容,見邱晨最後一面。莊勝鴻攝
家屬在雨地中跪謝前來悼念的賓客,場面哀淒令人不捨。莊勝鴻攝

邱晨小檔案

1949-2022

本名:邱憲榮,台中東勢大埔客家人

1977年:邱晨創作〈小茉莉〉,包聖美演唱。

1978年:創作〈風!告訴我〉、〈看我聽我〉等歌曲,紅極一時。

1980年:邱晨發表了第一張個人創作專輯《邱晨的季節》。

1981年:創立丘丘合唱團,並以〈就在今夜〉、〈為何夢見他〉、〈河堤上的傻瓜〉等歌曲翻轉台灣樂壇。

1984年:退出「丘丘合唱團」。

1986年:邱晨聲援湯英伸。1987年,發行以湯英伸為主題、具有「報導音樂」概念的專輯《特富野》,但隨即遭禁。

1986年:民進黨創立,邱晨與邱垂貞共同製作了民進黨黨旗歌〈綠色旗升上天〉,由邱晨負責編曲。

1987年:邱晨加入「大甲溪環保協會」,並於1989年創作〈大甲溪之歌〉,促進了馬鞍壩魚道的設置。

1988年:邱晨參與策畫客家人「還我母語運動」。

1989年:邱晨為鄭南榕自焚事件寫下紀念歌〈南國的大榕樹〉。

1989年:邱晨應邱垂貞之邀,將邱垂貞於1984年創作的抗議歌曲〈新牽亡歌〉重新編曲,並與〈南國的大榕樹〉、〈綠色旗升上天〉等合輯發行《新牽亡歌》專輯。

1992年:返回東勢創作出膾炙人口的〈羊妹妹十八歲〉,自此開啟一系列的客語歌曲創作。

2001年:921大地震後與同好一起創立「台中縣東勢鎮愛鄉協進會」,促進地方產業與個體經濟發展。

2003年:代表民進黨參選東勢鎮長,創作客語歌曲〈日落龍安橋〉作為競選歌曲,競選失敗。

2011年:發行《大雪山之歌》專輯。

邱晨晚年的演唱以客語創作為主。翻攝公視

這篇文章 送別邱晨!文化部、客委會頒褒揚令 「希望他在另一個世界,感動更多人!」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