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東京短編映畫祭」傳捷報 客傳會《浮光童夢—五溝水》奪獎

【李台源/桃園報導】台灣之光!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製作的VR影片《浮光童夢—五溝水》今天奪得「東京短編映畫祭 Tokyo International Short Flim Festival 」 優選佳作獎,對於客家VR影片在國際間屢傳捷報,從眾多國際作品中脫穎而出,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非常感謝評審的青睞,對於這部片能在國際競賽能脫穎而出,代表客家文化、台灣文化具有國際性的價值,客傳會將持續努力,讓台灣客家能繼續在國際發光,替台灣爭取更多的榮耀。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為慶祝六堆建堆300年,去年特別將屏東知名紀實攝影師劉安明攝影作品,由知名國際的客家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擔任顧問,透過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新媒體技術,由導演張文杰將平面作品轉製成VR互動影片,該片並於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在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兩度展出,民眾體驗後反應熱烈廣受大眾好評。

客傳會首次參加東京短編映畫祭就奪獎。
本片是參考知名客家攝影家劉安明在1960年代的作品,並將該照片透過VR的方式重塑當年的場景。照片/劉安明提供

這部VR影片是以360度的版本呈現,觀眾可透過VR眼鏡或上Youtube以觸控方式任意調整視角,觀眾也可在客傳會Youtube頻道上直接觀看,若觀眾以VR眼鏡觀看的話,則可完全沉浸在影片中的環境,隨著影片視角的改變,觀看者的身體會有上升、下降甚至高速往前移動的錯覺,以此方式體驗客家文化的美好。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這次拿下「東京短編映畫祭」的獎項,全體客傳會工作人員都非常開心,客傳會兩年多來以新型態方式呈現客家文化,讓台灣的文化能被世界看見,這是台灣文化、也是客家文化的價值所在。

陳邦畛說,這次的影片作品,是將五溝水客庄的老照片轉變成VR動畫,「我們根據劉安明老師的一張老照片,把當年的時空環境、建築、地貌、自然景觀透過最新的VR技術呈現,當時只是想為台灣多盡一份心力,但沒想到竟然得到國際的肯定,真的很開心。」陳邦畛說,參與國際性競賽證明了客家無論是內容、方法或是製作技術皆有一定水準,也證明客家文化、台灣文化極具國際價值的一面。

《浮光童夢—五溝水》VR作品由劉安明的相片出發,讓人穿梭回1960年代被相機一瞬凝結的萬巒五溝水社區。在互動影片中,體驗者可隨著情境與玩伴在河邊賽紙船、捉蝌蚪,感受大武山湧泉的冰涼清澈;潛入水下,穿梭在翠綠水草間,看著鬥魚與台灣澤龜從身旁游過;鑽進充滿巨大童玩的秘密基地,握住竹蜻蜓化瞬間作永恆,一切充滿幻想卻又無比真實。

影片的畫面左上角有平移按鈕,電腦瀏覽的朋友只要使用鍵盤上的 W、A、S 和 D 這四個按鍵即可旋轉畫面,手機用戶則可上下左右移動裝置觀看,共下踏入五溝水客家的美好風光。

導演張文杰表示,在這次的計畫下,客傳會與執行團隊進行了一場六堆六堆300年的自然探索與文化回溯,觀眾可透過VR體驗1960年劉安明攝影師的屏東五溝水黑白老相片,擺脫時間與空間回到用小眼睛看大世界的美好童年,也讓台灣客家文化可以透過創新的展演方式讓世界看見,開啟客家元宇宙。

《浮光童夢—五溝水》日前也入圍紐約電影獎為一個月一次的國際電影節,並且每個月的最後一個周末會在紐約東村(East Village )知名的克萊恩劇院(Kraine Theater)放映獲獎影片。

影片中還原1960年代的客庄自然環境。客傳會資料照片
沉浸式體驗讓觀眾進入1960年代的客庄世界。客傳會資料照片
《浮光童夢—五溝水》日前也入圍紐約電影獎的國際電影節。客傳會資料照片

這篇文章 台灣之光!「東京短編映畫祭」傳捷報 客傳會《浮光童夢—五溝水》奪獎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