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族女力1】范姜心臼當「禮生」 家族事務已非男性專利

【李台源/桃園報導】海陸腔電視劇《茶金》第一幕中,由女主角連俞涵飾演的張薏心欲代表三房上香祭祖,但卻遭大房的伯公(已故演員唐川飾)以「女性不能代表宗族」為由嚴厲遭拒,當時這短短2分鐘的預告片段引發網友大量討論。而現今隨著男女平權觀念提升,儘管不多,但各大宗族陸續有女性參與宗族事務,新屋范姜宗親會總幹事更是由四房的女兒擔任,而該家族過去也曾出現女性禮生,顯示家族事務已非男性專利。

《茶金》一劇背景於1940年代末期至1950年代,當時要代表宗族「除非是養子,不然也得是過門女婿」,面對這樣的傳統觀念,張薏心回應伯公,「我雖然是女性,但我也姓張,跟大家一樣崇敬祖先,怎麼不能代表三房?」張薏心的進步觀念,在現今新屋范姜家族中完全體現。

范姜家族的「心臼(媳婦)」、客語薪傳師羅金珠,於2017年、2019年擔綱起范姜家族春祭祝文誦讀的大任,可說是第一個擔綱禮生的女性。當初,時任宗親會范姜瑞理事長為了凝聚宗族祭祀的專注力,便於家族既有的「三獻禮」外,特別新增國民禮儀,而羅金珠是客語薪傳師、碩士論文更是用客家字撰寫,因緣際會下,范姜瑞便找她來擔任誦讀的禮生。

對於范姜家族而言,宗族事務早已非男性專利。圖為范姜家 族祭祀情形。李台源攝

意外成首例 羅金珠自認不特別

回想第一次念祝文的情形,一開始羅金珠以為是要透過錄音播出,後來才發現竟是要在全宗族面前當場誦讀。不過既然已經答應,不能因為挫折就撒手不管,因此對於要如何呈現誦讀祝文的感覺,她特別請教歌手李秋霞老師發音方式。羅金珠笑說,雖然唸的時候手一直抖,但就是一篇文章,因此沒多想,而唸完祝文後,家族長輩也沒有排斥。

對於擔綱禮生,羅金珠說,當時是覺得「為什麼這種事情要找我?」但也不認為這是什麼特別的事,直到後來客家委員會的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特別前來調研、客家電視台也來採訪,她才發現,由女性誦讀祝文這件事好像真的有些不一樣。

羅金珠也問理事長為何找她,理事長說,請她負責誦讀祝文,除了借助她的客語能力外,也是希望家族能有不同世代、尤其年輕一輩的人可以關注,或是盡力參與宗族事務。至於由女性擔任禮生,家族是否有其他意見?羅金珠說,宗族這邊就是一個想法,「有能力、願意做,就來擔任。」

這篇文章 【宗族女力1】范姜心臼當「禮生」 家族事務已非男性專利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