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婆回家1】未出嫁女性入祖塔 新屋范姜、湖口張六和力推

【李台源/桃園報導】客家族群各家族自農曆年後,往往便會以家族為單位陸續掛紙。只不過傳統客家習俗中,未婚或是離婚的「姑婆」去世後往往不能進入本姓祖塔安葬,或是進入原生家庭祖先牌位供奉。不過近年隨著女性意識已逐漸提升並受到重視,傳統觀念已逐漸改變,許多客家宗族開始開放姑婆牌位入祖塔、宗祠,但各個宗族往往有不同的做法,《客新聞》因此拜訪桃、竹客庄地區范姜家族與張六和家族,瞭解在現今社會型態下,姑婆牌、入祖塔的最新情形。

位於桃園新屋的范姜家族自18世紀中移居來台,並陸續於桃竹地區開墾,隨著開墾有成,范姜家族於1854年建造祖堂,並陸續打造新屋,當地人因此以客語稱「起新屋」,也成為新屋的地名由來。而范姜祠堂由市府文化局提案獲得客家委員會經費補助,去年底整重新建完成,透過空間開放與活化,現已也成為新屋觀光旅遊的新去處。

《客新聞》今天推出本系列報導後,各地客家宗族也紛紛在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粉絲團上表達自己宗族的狀況,網友彭仕豪就指出,他們彭家的祖塔也有讓未出嫁的姑婆入塔位;網友謝美好則說:「我們桃園觀音謝家也有姑婆塔。」新埔的Lichio Liu也表示:「新埔劉氏雙堂屋也有。」陳增添也在客傳會粉絲團留言:「我認為未出嫁女兒,往生後遺骨放在祖塔,祖先、父母親放在一起,在陰間孝敬祖先父母親,是理所當然。」這些都顯示未出嫁女性入塔已在客家蔚為風氣。

超過150年歷史的新屋范姜祠堂經過整修,現已成為觀光旅遊新去處。范修語攝

新屋范姜:姑婆牌勢在必行

由於范姜家族人口眾多,范姜祖塔分上塔、下塔。第四房因人數較多,因此獨立一個上塔,第一、二、三及五房則是下塔。對於設立姑婆塔一事,范姜家族一直以來都有再蓋一個獨立姑婆塔的想法,只不過因為土地問題沒有執行。

對於姑婆塔議題,社圈法人桃園市范姜宗親會總幹事范姜沛彤指出,跟隨時代變遷而改變是一定需要的。范修語攝

社團法人桃園市范姜宗親會總幹事范姜沛彤指出,跟隨時代變遷而改變是一定需要的,家族也沒有反對設立姑婆塔,但爭議就是要放在哪邊。當初有長輩不贊成一同祭祀,認為不該放在正塔裡面,而當時祖塔旁邊的地也沒有買成,因而沒有後續,直到近年才成功推動。

范姜家族祖塔分上塔、下塔,第四房人數較多,因此獨立一個上塔。圖為范姜家族上塔。范修語攝

對於現今姑婆塔位置,范姜沛彤說明,家族的上塔、下塔近年分別重新整建,兩座新塔都將姑婆塔都設於虎邊(面對正塔的左手邊)。也因為有了姑婆塔,未來將姑婆神位回來宗祠是勢在必行,只不過對於未來神位要放置在宗祠何處,還有待家族討論後做最後決定。

范姜沛彤說明,家族近年分別重新整建上塔、下塔,因此將姑婆塔都設於兩塔的虎邊。范修語攝

湖口張六和 姑婆入塔先行者

新竹湖口的地區張六和家族祖先同樣於18世紀中由廣東陸豐渡海來台。由於家族人口眾多,每年農曆2月初2掛紙時,參與的宗族眷屬往往破千人。而目前祖塔已是第二次改建,最近一次是2001年,改建後塔內約有1萬2,300個位置,並包括約140個專屬姑婆的塔位。

湖口張六和家族祖塔內約有1萬2,300個位置,並開放未婚女性過世後可以入塔。范修語攝

張六和家族的族長張福普指出,早在1997年前後,他便提出讓未出嫁女性能入祖塔的建議,但因為當時長輩堅決反對而作罷。他說,無論從情、理、法來看,時代與觀念已經逐漸不同,少子化或是不婚不生的大有人在,也不一定要傳宗接代,未來大家一定會遇到這個問題,因此當時便認為舊有的觀念一定要改變。

張六和家族族長張福普指出,當時無論從情、理、法來看,過去的觀念一定要改變。范修語攝

而後隨著家族長輩逐漸凋零,並經過多次溝通,2001年祭祀公業大會上終於同意讓未婚女性能進入祖塔安葬。而隨著2002年祖塔改建完工,祖塔右側設立「潤玉間」作為未婚女性安身處,這也包括早夭或是意外過世的女性。也因此張家可說是第一個開放女性入塔的家族,成為桃竹地區各宗族交流學習的對象。

張六和家族可說是第一個開放女性入塔的家族,成為桃竹地區各宗族交流學習的對象。圖為張六和家族祖堂。范修語攝

只不過女性要入張家祖塔仍有條件限制。張家的祖塔管理辦法提到,進塔對象限本六和族派下男性或其法定配偶,「未出嫁女性要進塔需經管理委員會審查通過。」因此,若是離婚女性仍不符合資格。對於家族目前無法接受離婚的女性過世後進祖塔,張福普說,反對的理由可能也是為反對而反對,這是未來需要努力的目標。

張家的祖塔管理辦法提到,未出嫁女性要進塔需經管理委員會審查通過。因此,若是離婚女性仍不符合資格。范修語攝

客家委員會近年來也透過宗族訪談、田野紀實、座談會及新聞媒體等方式,宣導在客家傳統祭祀禮儀也能友善地接受性別平權的觀念,展現當代客家宗族性別平權意識,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亦透過資料盤查、訪問、田野紀錄、論壇式交流等方式,發掘台灣南、北客家宗族推動姑婆牌位、姑婆入祖塔(家塚)、女性禮生等經驗故事,並出版成紀實專書,全文並於客發中心官網公開分享供民眾閱讀參考

這篇文章 【姑婆回家1】未出嫁女性入祖塔 新屋范姜、湖口張六和力推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