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客文】北方領土爭議 日本硬頸 俄國硬殼

文/蘇適然 家管、嘉義學老人、戴嘉義市、客語認證初級通過

腔頭:四縣腔

日本外務省今年个「外交藍皮書」草案裡肚,打白講出「北方四島係日本本旦就有个領土,俄羅斯係非法占領」這兜強調日本主權个文字。進前,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乜有公開講過共樣个話。

日本在第二擺世界大戰1945年8月15投降,該央時蘇聯跈等在8月28出兵占領庫納希爾島、伊圖魯普島、施科坦島、哈伯邁群島(日本安到國後島、擇捉島、色丹島、齒舞群島)。對日本人來講,北方四島係天下局勢亂紛紛,日本戰敗輸到揹笐,當在該捽屎朏捽到捩捩轉个時節,蘇聯像乞食仔企門樓,緊企緊入頭,就係愛搶人打劫。假使四島還吂歸還,日本俄羅斯就無法度講和,這齣戲就㜮戲拖棚,毋知仰般煞。

安倍晉三做首相該下,總下同俄國總統普亭打合27擺。日本國內對這個議題,乜有分「兩島先拿轉來」、「四島做一擺拿轉來」兩派,雙方長透冤家泌背。毋過,日本政府面對俄羅斯,為著順序簽訂和平條約,一路里來都會分俄羅斯面子,毋會大嫲聲喊「固有領土!非法占領!」。2014年2月个索契冬季奧運,歐洲各國抗議俄羅斯有人權問題,故所毋願派代表去開幕典禮,安倍還係看在普亭个情面,親身出席了。

無想著2018年日本同俄羅斯嗄打逆面,相吵到今。安倍主張,根據1956年簽署个《日蘇聯合聲明》,參詳和平條約該下,俄羅斯乜愛摎施科坦島同哈伯邁群島還日本;普亭反駁,和平條約愛先簽好勢,兩島還分日本个事情毋使恁鬥緊。

總講,普亭仰會恁樣兇呷呷仔,無成佢係猴包?可能係有樣跈樣,恅著自家做得像頭擺个沙皇,做得嘴擘到大大,想一下仔摎烏克蘭囫忒。美國帶頭个民主自由國家,就係佢去龍椅登基路項个路徑頭了。俄羅斯起雷追,詐生詐死毋同日本處理領土爭議。侵略烏克蘭了後,報復日本對佢等个經濟制裁,橫打直過在北海道个四圍、北方四島軍艦航行、軍事演習。正係普亭發偉大个俄羅斯夢,毋願分烏克蘭入北約組織,又驚日本拿轉北方四島,會分美軍在島項起軍事基地。係講恁樣,人心不足蛇吞象个普亭,最尾定著會還較企坐毋核,食睡毋得了。

華語:

北方領土爭議 日本固執己見 俄國任性頑強

日本外務省今年的「外交藍皮書」草案當中,直接了當地寫出「北方四島為日本的固有領土,俄羅斯是非法占領。」如此強調日本主權的字眼。不久之前,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也曾公開講過同樣的話。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8月15日投降,當時蘇聯馬上於8月28日出兵占領庫納希爾島、伊圖魯普島、施科坦島、哈伯邁群島(日本稱之國後島、擇捉島、色丹島、齒舞群島)。對日本人而言,北方四島是世界局面仍紛亂動盪,日本甫慘烈戰敗,忙於收拾殘局之時,蘇聯得隴望蜀,得寸進尺,打家劫舍得來的。假如四島遲遲未能歸還,日俄就沒辦法和談,這場戲演得不知所謂,不知如何收場。

安倍晉三擔任首相期間,總共和俄國總統普丁會談27次。日本國內對這個議題,也有「兩島先歸還」、「四島全部歸還」兩個派別,內部時常兜不攏、鬧不合。不過,日本政府面對俄國,為了順利簽訂和平條約,一直以來都會替俄國保留顏面,不至於高聲痛批「固有領土!非法佔領!」。2014年2月的索契冬季奧運,歐洲各國抗議俄國有人權問題,因此不願派代表參加開幕典禮,安倍仍然看在普丁的情面上,親自出席了。

沒料到2018年日本還是與俄國撕破臉,紛紛擾擾至今。安倍主張,根據1956年簽署的《日蘇共同宣言》,商談和平條約的同時,俄國也要將施科坦島和哈伯邁群島歸還日本;普丁反駁,和平條約應該先簽訂,兩島歸還日本的事情不必急於一時。

總之,普丁怎會飢若豺狼,該不會是他貪得無厭?可能是有樣學樣,覺得自己可以像古代的沙皇,大嘴一張,想一口氣將烏克蘭吞下。美國帶領的民主自由國家,就是他走向龍椅登基那條路上的障礙了。俄國耍性子,藉口推託不肯與日本處理領土爭議。侵略烏克蘭後,報復日本對他們的經濟制裁,粗魯無禮地在北海道周邊、北方四島軍艦航行、軍事演習。正是普丁作了個偉大的俄國夢,不願讓烏克蘭加入北約組織,又怕日本拿回北方四島,會讓美軍在島上蓋軍事基地。果真如此,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普丁,最後肯定會更加坐立難安,寢食不安了。

這篇文章  【寫客文】北方領土爭議 日本硬頸 俄國硬殼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