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國三女!家中無人會客語 靠聽講客電臺橫掃客語朗讀比賽

蕭宥(右)上講客廣播電臺節目暢談學客家話的經驗,主持人彭歲玲(左)激賞她這麼小就有客家意識。圖/彭歲玲提供

 

【謝國玄 / 桃園報導】妳能想像嗎?一個國三女生在生活環境完全沒有客語的基礎下,靠著自學卻能說出一口流利的客家話?台東縣新生國中三年級的蕭宥雖有客家血統,但家中沒有一個人說客語,上學時也沒人講客語,她憑著每天聽講客廣播電台一字一句地努力學習,不但能說出流利的客家話、通過客語中高級認證,甚至還能用客語寫詩,今天她上講客廣播電臺節目受訪,主持人彭歲玲聽到她自學過程時,感動到不可置信。

今天的講客廣播電臺「幸福台九線-台東好尞堵著就講客」節目中,主持人彭歲玲(彭彭老師)邀請到就讀台東縣台東市新生國中三年級的蕭宥,蕭宥說,她的媽媽是客家人但爸爸不是,雖然他有客家血統,但生活環境中完全接觸不到客家話,她為了學習客語,從國小二年級就開始向客語老師學習,有了基礎後,放學之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點開講客電臺官網收聽彭歲玲的節目,從節目開播的第一集到現在每一集都不放過,遇到聽不清楚的地方就倒帶重聽,她說,練習聽力的最好方法就是不斷的聽,「收音機就是最好的工具,現在有了電腦可以隨選隨聽,真是太方便了。」

蕭宥從國小二年級開始學習客家話。圖/蕭宥媽媽提供

蕭宥從國小二年級就開始跟著客語老師石湘蓮學習客家話,經過石湘蓮逐字逐句地調整發音,加上自身的努力,讓蕭宥在參加客語朗讀比賽無往不利,她更利用石湘蓮教的詞彙開始寫詩,蕭宥在節目裡也大方的朗讀自己的創作「願」,主持人大讚「真是講客電臺最好的廣告」。

蕭宥參加客語朗讀比賽,屢獲佳績。圖/蕭宥媽媽提供

問起蕭宥印象最深的一集節目,她說是彭彭老師分享一位阿伯捐救護車給消防隊的故事,這位阿伯多年曾被救護車救回一條命,他被救回後發願,未來有能力的時候要捐一輛救護車,後來終於完成心願,讓蕭宥很感動。

彭彭老師在節目中說到,台東的教育資源比起西部相對少,而家中有客語環境的更少,蕭宥的家裡沒有客語環境,唯一練習的對象是媽媽,能夠自發學習進而通過中高級認證更是讓人感動。她也在節目中感謝石湘蓮老師,指出石老師是啟蒙蕭宥客語的恩師,從國小二年級開始指導蕭宥客語,又教朗讀技巧,「讓蕭宥從小就很有客家意識。」

 

「幸福台九線-台東好尞堵著就講客」每周一、二早上9點播出

AOD隨選隨聽 網址:https://www.hakkaradio.org.tw/program/view/id/128

 

推薦新聞》

【影片】孩子用客家話唱入藝術殿堂 萌樣原音「好震撼!」

 

台三線滿山270公里都是挺烏克蘭布條?達人出來解釋了!

 

網美打卡新熱點!屏東客家館10大夢幻場景 3/31前免費玩

 

全台唯一!客家供品「大象」超可愛 觀音、姜太公全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