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半澤直樹》客語版今晚首播 觀眾驚「竟有客語字幕」

客語配音版本《半澤直樹》在3月2日起,每週三、週四晚上10點客語字幕全國首播。圖/客家電視台提供

【李台源/綜合報導】知名日劇《半澤直樹》一句經典台詞「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成為全台風靡一時的流行用語,如今主角的金句將以客語呈現,客語版《半澤直樹》將在今(2)晚客家電視台首播。除了配音,本劇更將首度搭配「客語字幕」,讓不熟悉客家字的觀眾能藉由「追劇」,嘗試接觸客語文字,感受客家文字魅力。

半澤直樹以客語配音,字幕也是客語字幕。圖/翻攝客家電視台

日劇「世紀收視冠軍」《半澤直樹》改編池井戶潤所寫的同名系列小說《半沢直樹シリーズ》,劇中,由堺雅人飾演的主角半澤直樹,在日本經濟泡沫化年代進入產業中央銀行任職,但銀行中的鬥爭紛擾,也讓半澤的職涯危機四伏、飽受挑戰。在一場場權力競逐中,看半澤如何靠著機警智慧與努力不懈,逆流而上,化解艱險,成為銀行界中,讓人尊敬的員工。

晚上首播時,除了客語配音外,連字幕都是以客語書寫,客家觀眾看來毫無障礙,「而且還可以複習母語!」但一起觀看的非客家籍觀眾,看到字幕卻似懂非懂,驚嘆「竟然有客語文字!」

客語文的字幕讓非客籍觀眾看得似懂非懂,驚嘆「竟然真的有客家語文的文字」。圖/翻攝客家電視
客家電視台透過客語配音,《半澤直樹》經典台詞「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將以客語、客字呈現。圖/客家電視台提供

客語配音大不易 搭配客字期深入日常

客家電視台表示,要將日劇流暢轉換成客語發音,用字、語法、字數、發音與嘴型等都需仔細琢磨,畫面、聲音才能搭配流暢。本次客語版日劇《半澤直樹》,在聲音表情上同樣精益求精,特地邀請,由金鐘影后徐堰鈴、資深音樂人徐哲緯等多位名人擔任本劇聲優。主要聲優和特別來賓,總共近30人,耗時超過3個月配音製作,聲勢陣容強大,值得觀眾期待。

此外,除了以客語配音呈現,本劇更首度搭配北部四縣腔客語字幕播出,讓觀眾聽到客語發音的同時,能藉此嘗試接觸客語文字。除了讓客語能融入生活,在日常生活生根,也能感受到客家文字魅力。

客家電視台《半澤直樹》3月2日起,每週三、週四晚上10點客語字幕全國首播。

將日劇流暢轉換成客語發音,用字、語法、字數、發音與嘴型等都需仔細琢磨,畫面、聲音才能搭配流暢。圖/客家電視台提供

 

推薦新聞》

台三線滿山270公里都是挺烏克蘭布條?達人出來解釋了!

 

網美打卡新熱點!屏東客家館10大夢幻場景 3/31前免費玩

 

全台唯一!客家供品「大象」超可愛 觀音、姜太公全上桌

 

【影片】孩子用客家話唱入藝術殿堂 萌樣原音「好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