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列不友善名單 蘇揆:台灣是國家,全世界都知道

台灣列入俄羅斯不友善名單,並特別加註「雖被視為中國領土,但自1949年起由自己的政府治理」。圖/翻攝克林姆林宮官網(http://kremlin.ru/)

【李台源/綜合報導】俄羅斯公布最新不友善國家名單,赫見台灣入列,並被加註「被視為中國一部分,但自1949年起由自己的政府治理」,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上午表示,台灣是個國家,全世界都知道;他說,俄羅斯用戰爭的武力手段侵略鄰國,「台灣與民主自由國家夥伴一齊制裁,俄羅斯有反應,那是很平常的。」

依據俄羅斯塔斯社報導,俄羅斯聯邦政府周一公布不友善國家與地區名單,名單內的國家及地區,皆對俄實施制裁或加入製裁。名單包括:美國、歐盟會員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挪威、新加坡、韓國、瑞士、烏克蘭、蒙特內哥羅、阿爾巴尼亞、安道爾、冰島、列支敦斯登、摩納哥、聖馬利諾、北馬其頓、澳洲、密克羅尼西亞、紐西蘭,以及台灣。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世界各國抵制。圖為俄羅斯坦克遭烏克蘭擊毀狀況。圖/翻攝 Український інформаційний простір 臉書粉絲團

其中,名單在台灣後方,特別加註「雖被視為中國領土,但自1949年起由自己的政府治理。」

對此,蘇貞昌上午在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時表示,台灣是個國家,其實全世界都知道,只是中國偏偏要用政治語言、政治動作,有些國家不想惹他,也模糊以對,但台灣確確實實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許多國家在運作或語言上,有時候會露出對對台灣真正的認識和態度。

蘇貞昌表示,台灣是一個堅守民主自由、重視人權的國家,堅守和平、反對戰爭,對於俄羅斯用戰爭的武力手段侵略鄰國,「我們不但言語譴責,而且跟守著民主自由的國家夥伴們齊一動作,我們制裁俄羅斯,他有反應,那是很平常的。」蘇貞昌說,如果國人同胞、產業、廠商有因此受到影響,政府自當協助。

台灣列入俄羅斯不友善名單,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是個國家,全世界都知道;俄羅斯用戰爭的武力手段侵略鄰國,台灣與民主自由國家夥伴一齊制裁,俄羅斯有反應,那是很平常的。圖/行政院提供

經濟部農委會:密切關注制裁對全球影響

俄羅斯入2月24日侵烏克蘭後,國際民主國家祭出嚴格制裁,外交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嚴厲譴責俄羅斯行徑,並宣布加入制裁行列,同時捐助烏克蘭27噸醫療物資,現已抵達波蘭轉交烏克蘭運用。

對於制裁俄羅斯對國內經濟影響,經濟部、農委會日前均表示,台俄雙邊貿易總額不大,俄羅斯也非台灣主要能源與糧食供給來源,加上國內備存充足,短期間供應無虞。至於各國制裁手段若對全球供給有影響,中長期將會密切關注全球能源與糧食價格變動情況。

金管會則表示,目前我國銀行匯款至俄羅斯均透過SWIFT系統,並透過中間行轉匯。若國際間將指定之俄羅斯銀行自SWIFT系統移出,斷絕其與國際金融體系的連結,雖其他未被移除SWIFT系統之俄羅斯銀行仍可處理匯款,惟仍可能有廠商部分後續收付款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