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客家媳婦不可上桌吃飯 網友:哪裡來的偏見?

【王湘仁/綜合報導】去年底被譽為去年最美台劇《茶金》,劇中吉桑張福吉與女兒張薏心分兩桌吃飯引發網友熱議,近日有鄉親在臉書社團客家人俱樂部問:「以前客家人的媳婦真的不能上桌一起吃飯嗎?」時值國際婦女節,此議題引發網友烈討論,累積回應300多則,有網友表示:「小時候真的有這樣的傳統,在外工作的男人先吃飯,再來是小孩,最後才是婦女。」但年輕網友則說:「還能團聚吃飯,很不簡單」、「現在哪來這樣事情?」、「哪裡來的偏見?廚房煮菜的事,也是爸爸哥哥們掌廚,媽媽嫂嫂還有我這個女兒,負責吃飽收拾。」

鄉親在臉書社團問:「以前客家人的媳婦真的不能上桌一起吃飯嗎?」引發網友熱議。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客家人俱樂部

 

以1950年代新竹北埔的茶產業為背景拍攝而成的電視劇「茶金」,播出當時眼尖發現為什麼吉桑張福吉與小吉張薏心分兩桌吃飯?引發話題,不論是粉專或是直播都有網友詢問,劇組也在直播說明准女人上桌吃飯的習俗,女人只能躲在廚房吃飯,或是必須等到男人用完餐才能上桌,因此劇中吉桑讓女兒隔桌一起用膳,已是心疼女兒做出最大的讓步了。

最美台劇「茶金」,劇中吉桑張福吉與女兒張薏心分兩桌吃飯。圖翻攝自茶金公視戲劇臉書專頁

 

社會大眾對於客家也都有「男尊女卑」的刻板印象,因此近日在臉書社團客家人俱樂部有人提問:「以前客家人的媳婦不能上桌一起吃飯嗎?」網友回應熱烈,大多數都表示媳婦大家一樣平起平坐,可以一起在餐桌上吃飯,或是大人一桌、小孩一桌,只有部分大家庭,「因為人口眾多,必須輪流吃飯,男人先吃飯,再來是小孩,最後才是婦女。」

現今社會進步,男女老幼皆可一起吃飯。 宋佩遙攝。

 

而記者也詢問了幾位客家女性長輩,年紀大約65至80歲,他們均表示他們小時候婦女和小孩都可以上桌吃飯,也沒有聽過女性不能上桌的情形,而她們嫁到夫家,夫家也沒有媳婦不能上桌吃飯的情形。而該篇貼文的原作者,也在留言大呼:「我也沒有聽過這樣的情形,所以才上來社團詢問。」有女性網友也回應,現在已經是網路時代了,「要囉嗦的話,拿起手機就可以叫熊貓送餐,一邊看電腦、一邊追劇邊吃,誰管那麼多,現代人沒在管這些上古時代事情的。」她說,忙碌的現代社會中,「還能團聚吃飯,很不簡單,是難得的幸福,要珍惜。這些考古事件就不必再回味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