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烏克蘭古道」!客家妹陳明珠帶你走讀樟之細路

鳴鳳古道前的新鳳吊橋。圖/宋佩遙攝

【范修語/綜合報導】近期成為熱門步道的樟之細路,因步道上繫滿黃、藍色的登山指引布條,而被外界稱為「挺烏克蘭之路」,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在明天3月9日(星期三)邀請大家一起到樟之細路位於苗栗縣獅潭鄉的鳴鳳古道,為剛種入的樟樹澆水,期望能讓更多人知道臺灣擁有世界級的步道「樟之細路Raknus Selu」;這個古道剛好也是前些日子被山友發現有許多藍色、黃色顯眼布條,竟與烏克蘭國旗恰巧一模一樣,原來這些布條是2019年客家委員會推廣客庄古道運動,進而製作的「樟之細路識別布條」。明天也邀請到客家妹陳明珠帶領大家,走讀「山上優雅」影片中鳴鳳古道的精采路段。

「樟之細路Raknus Selu」總長270公里,起於桃園龍潭,止於台中東勢,大致沿台三線而行,是一條擁有豐富的自然歷史、人文產業的美麗古道;「Raknus」是賽夏族和泰雅族人對「樟」的稱呼,「Selu」則是客語中「小徑」的意思,原客語言的組合告訴我們早年的族群衝突,也訴說著今後和平共榮的文化融合。3年前客家委員會推廣客庄古道步行運動時,製作藍色、黃色「樟之細路識別布條」,許多山友都會貼心地在樹枝上繫上識別布條,日復一日,希望古道的路線能夠變得更加清楚,希望之後走上步道的山友能夠安全往返。「樟之細路識別布條」的藍、黃顏色,意外和現今烏克蘭時事相互呼應。

樟之細路識別布條剛好與烏克蘭國旗顏色相同。圖/宋佩遙攝
鳴鳳古道入口處。圖/宋佩遙攝

3月9日(星期三)早上10點,將在苗栗縣獅潭鄉新鳳吊橋旁的藍色小屋舉辦記者會,邀請到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一同替小樟樹澆水;講客號空拍團隊也在現場用不一樣的角度紀錄樟之細路—鳴鳳古道的美麗。最後邀請大家實際踏上古道,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將城市的喧囂拋諸腦後,讓思緒放空並享受山林的悠閒。

空拍團隊從空中取景樟之細路。圖/宋佩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