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小教室|20年前的電話號碼 大S看了一秒就會

【王湘仁/綜合報導】今日韓團「酷龍」成員具俊曄在IG宣布他與大S結婚了,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眾人皆給予祝福,而「20年前的電話號碼」也變成熱門話題,眾多粉專也紛紛推出迷因圖,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用一張迷因圖問大家「二十年的吼罵,你要接嗎?」網友紛紛表示黑人問號,後來經過客傳會解說,眾人驚呼原來客語是這樣說,太簡單了,大S看了也一秒就會。

具俊曄今日在IG宣布和大S結婚的消息。翻攝自具俊曄IG。

 

客傳會「客語小教室」單元今天要教大家說客語,為您示範四縣海陸兩種腔調,除了用客語音標教學,也同時提供華語諧音,方便給大家學習,「電話」的四縣客語是「tien fa」,華語諧音是「天發」,而號碼 ho maˊ,華語諧音「ㄏㄛ麻」,所以電話號碼的四縣腔就是「天發ㄏㄛ麻」;那電話的海陸是tien+faˇ,華語諧音「舔法」,號碼的海陸腔 ho+ maˋ,華語諧音「吼罵」,電話號碼的海陸腔讀音就是「舔法吼罵」。

迷因圖「二十年的吼罵,你要接嗎?」圖由客傳會提供

客傳會表示,電話號碼是生活上常常用到的詞彙,只要學起來,未來會常常可以使用到。而客傳會推出的迷因圖問大家「二十年的吼罵,你會接嗎?」,網友說:「經過教學後,知道吼罵就是號碼,原來客語可以那麼簡單,大S來學也一秒就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