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運動會週六開跑 金曲歌后朱海君秀客語邀國人參加

第57屆六堆運動會由首屆主辦單位竹田鄉 辦理,顯得格外有歷史意義。圖/客傳會資料照

【李台源/綜合報導】2022年第57屆六堆運動會將在3月12日至13日於屏東縣竹田鄉登場,9日將點燃聖火,開啟南客六堆繞境祈福活動。出身高雄美濃的金曲歌后朱海君也在臉書上大秀「霹靂舞」及「攀岩」客語,推薦大家共下(意思:一起)參與六堆一年一度的體育盛事。今年是嶄新的六堆300年,運動會新增霹靂舞、攀岩、幼兒滑步車及馬拉松在內的主流賽事項目,竹田鄉亦是1948年首屆六堆運動會的辦理鄉鎮,格外具有歷史意義。

金曲天后朱海君以臉書貼文及影片大秀客語,邀大家共襄盛舉。朱海君說,這次的比賽有霹靂舞、攀岩,18種的運動賽事,12號13號安排近60攤的客家特色美食市集,「#歡迎您帶著勇敢活力前往打擂台」、「#邀請您帶上空空的肚子來到現場讓我們用特色美食餵飽您」。

嶄新六堆300年 霹靂舞、攀岩納入競賽項目

素有「大武山下的小奧運」之稱的六堆運動會自1948年起,由六堆12鄉區輪流辦理,期透過體育競賽表現出客家人的團結跟忠義,也是全國唯一跨區域固定舉辦的客家族群體育競賽活動。客家委員會透過臉書指出,2021年紀念六堆建堆300年,今年是嶄新的六堆300年,第57屆又輪由首屆主辦單位竹田鄉辦理顯得格外有歷史意義。

客委會表示,六堆運動會是六堆人每年必朝聖的慶典活動,更是南部客庄特有的文化記憶。本屆除了籃球、桌球、棒球及大眾所熟悉的運動賽事外,更與國際接軌,新增奧運項目和新穎主流賽項,如霹靂舞、攀岩、幼兒滑步車、馬拉松等,將傳統與創新融合,展現六堆人的活力熱情和兼容並蓄,3月12、13日要邀請全國民眾共下來參加六堆運動會,一起為六堆選手加油,也見證六堆一棒接一棒的文化盛事。

客委會說,3月9日至11日將點燃聖火,開啟南客六堆繞境祈福活動,到3月12日上午在竹田國中盛大開幕。開幕儀式特別安排竹田四部曲動態表演,以「扎根、生命、喜悅、感動」進行,邀集表演團體一起為客家加油,發揚客家文化。除主賽事之外,活動兩天也設置六堆產業市集,從文化到產業,靜態到動態,完整展現多元繽紛的客家盛會。

六堆運動會將在3月12日到13日於竹田國中登場,金曲天后朱海君邀請大家共襄盛舉。圖/翻攝客家委員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