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不可殺》女星權娜拉瘋花布 看似「客家花布」但細節有差

韓星權娜拉在韓劇《不可殺:永生之靈》花布風格的服飾相當搶眼。翻攝Netflix

權娜拉的服飾與客家花布色調類似。資料照片

【莊勝鴻 / 台北報導】韓劇女星也穿客家花布?Netflix近期熱播的韓劇《不可殺:永生之靈》,飾演女主角的知名韓星權娜拉在劇中的穿著大量的「花布」服飾,有人好奇提問:「為什麼韓劇也有客家花布?」但專家指出,「花布」的材質在世界各國都有,並非色彩強烈的花布都是客家花布,「要看風格是否為客家獨有。」

近期熱播的韓劇《不可殺:永生之靈》,劇情敘述600多年前一名帶著「不可殺(鬼怪)」詛咒的小男孩,從上吊自殺的母親腹中誕生,因據說不可殺永生不死、會噬人血,因此村民認為小男孩會帶來不幸,導致小男孩遭村民排擠,連父親也害怕而離開他,整部劇情以韓國擅長的穿越手法,把兩人在600年前的糾葛帶到現代。

而這部戲的女主角則是由曾演出《梨泰院》的人氣女星權娜拉擔綱,權娜拉在劇中穿著各式花布服飾,乍看下像是曾台灣風行的客家花布,讓人不禁好奇想一探權娜拉服飾風格「為何有點客家?」

權娜拉在劇中穿著多款花布服飾。翻攝Netflix
權娜拉的花布風格與客家花布落差很大。翻攝Netflix

不過對客家花布有深入研究的MEIGA美角&實驗所創辦人暨設計總監盧瑞春指出,並非市面上的花布都算客家花布,客家花布有其定義。最早把台灣花布定義為客家花布、當做客家的圖騰是在葉菊蘭擔任客委會主委時,她說,當時大家在客庄尋找能代表台灣客家的象徵,發現客庄裡還有許多人使用大紅色、牡丹花圖騰式樣的花布,因此就以該風格的花布作為客家的象徵。

盧瑞春指出,但紅色牡丹的花布其實是早年台灣農村社會的共同記憶,不論是福佬或客家都用一樣的花布,花布在台灣流行主因是日治時代由日本傳入,50年代紡織開始機械化,就大量生產出以各種強烈顏色的牡丹或菊花等圖案的式樣,「因為在當時來說,那樣的色彩代表流行,而且看起來很華麗。」加上價格便宜,因此很快在台灣流行,凡舉被套、枕套、椅墊、嬰兒包巾、包袱等都用會用上這款式的花布。

但隨著社會邁向工業化,花布在都市逐漸被其他流行的式樣取代,但農村的更新程度沒那麼快,因此在農村依舊流行。盧瑞春說,2000年左右,牡丹式樣的紅色花布依然是客庄農村生活的日常,因此當時才會將它認定為客家花布,但近年發現那非客家獨有,而是台灣共同的記憶,因而改稱為「台灣花布」。

翻攝MEIGA 美角&實驗所臉書
大紅色的牡丹式樣花布為各族群共同的記憶。翻攝MEIGA 美角&實驗所臉書

那麼,一般人所認知的花布究竟什麼才算是客家呢?「風格與圖騰的象徵,才是決定什麼是客家花布。」盧瑞春解釋,各國的花布都有各自的風格,花布上的圖案多少都與當地植物或該國的風格有關,例如日本的花布風格較淡雅,北歐的風格則比較接近大地自然色調,「看到花布上的圖案是櫻花,你不會認為這是客家,因為那不是客家的象徵。」盧瑞春用簡單的方式比喻。

盧瑞春指出,台灣花布給人的印象是很強烈的,例如LV曾在中正紀念堂用投影光雕台灣花布,改變中正紀念堂的外觀,紐約地鐵也曾有台灣設計師將車廂以台灣花布的圖案彩繪,「那樣的色調對視覺的衝擊是很強烈的。」

而近年社會普遍接受油桐花是台灣客家的代表,盧瑞春說,以客家代表物的風格製作的花布稱之為「客家花布」,她認為在定義上比較不會與其他族群混淆。

因此,韓劇女星的所穿的花布風格及圖騰,既不是台灣花布、也與客家花布無關,畢竟韓國的花布式樣也很多,某些色調可能與客家有點接近,但細節上與客家並無關連。

以桐花發展出來的花布在近年被視為代表客家。翻攝MEIGA 美角&實驗所臉書
客家花布的圖案逐漸被運用在各種家飾上。翻攝MEIGA 美角&實驗所臉書
客家花布製作的各種飾品已朝向精緻、時尚感發展。翻攝MEIGA 美角&實驗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