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田忠義祠點燃聖火 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首亮相

【李台源/綜合報導】六堆運動會本週末即將在竹田國中登場,六堆各區代表今(9)日齊聚屏東竹田的六堆忠義祠,點燃聖火並展開繞境傳遞,六堆運動會金盃更在現場首次亮相,並透過過香爐儀式,由忠勇公加持,代表文化傳承與凝聚力的精神。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指出,每次比賽前都會到忠義祠向忠勇公報告並祈求順利成功,這就是六堆的傳統和凝聚。冀望透過聖火凝聚大武山腳下的各族群間情誼,讓六堆團結、忠義的精神能夠代代傳承下去。

聖火引燃儀式遵循古禮,先由禮生宣讀祝文並請忠勇公主持見證儀式,再由六堆忠義祠主委黃文智引燃忠義祠的聖火母火,緊接著由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將聖火主火傳遞給主辦中堆竹田鄉,並分火給六堆各鄉區代表,未來3日將連續傳遞聖火和遶境六堆各個鄉區,祈求六堆運動會和六堆地區平安順利。出席活動的也包括屏東縣政府代表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大會會長竹田鄉長傅民雄。

何金樑表示,感謝前人不斷付出奉獻,才有現今富饒安康的六堆,傳承六堆文化是我們共下的責任,六堆運動會舉辦五十多屆以來,每次比賽前都會到忠義祠向忠勇公報告並祈求順利成功,這就是六堆的傳統和凝聚,冀望透過聖火凝聚大武山腳下的各族群間情誼,也讓六堆團結、忠義的精神能夠代代傳承下去,最重要的是藉由運動會讓客庄的居民共同來參與,藉以凝聚居民間的情感及創造六堆榮耀。

何金樑也說,希望六堆運動會這樣的美好文化故事與資產,上一代人付出奉獻,我們這一代人共同承擔,為下一代人留下跟上一代人同樣的感覺,也讓下一代人感覺有以前的人一起打拼,讓六堆愈來愈美、愈來愈好。

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過忠義祠香爐,代表文化傳承與凝聚力的精神。圖/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金盃圖騰象徵13大庄64小庄 奪冠鄉曲將銘刻紀念

此外,為了讓運動榮耀精神永續傳承,本次特別以以純黃銅打造「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由本屆執行長涂瑞洪推薦國立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朱素貞教授跨界執行,靈感自1948年第一屆六堆運動會的六環旗設計,突顯運動會文化傳承與凝聚力的精神。這座「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並在引燃典禮上進行過香爐儀式,象徵忠勇公的加持,將六堆運動會的榮耀及六堆人的精神做連結並流芳百世。

客發中心指出,金盃圖騰採用客家盤花意象代表現行六堆地區的鄉區及象徵六堆傳統13大庄,外圈為64個花磚連續圖案,象徵六堆64小庄,刻畫出六堆客庄從古至今的團結意象。為使獎盃永世傳承,每年奪冠鄉區均銘刻紀念,並於鄉區共享榮耀。連續獲得三年總錦標之鄉區,則會複刻永久保留「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

2022第57屆六堆運動會由中堆竹田鄉主辦,主賽事將在111年3月12、13日於竹田國中舉行。運動會期間也會在竹田國中展示歷屆競賽與聖火傳遞老照片,與傳統民俗慶典及在地常民生活的影像,透過展示傳遞六堆運動會團結意識與凝聚在地情感。

六堆運動會聖火今日點燃並展開六堆全區繞境。圖/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點燃六堆聖火並由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傳遞給主辦中堆竹田鄉及分火給六堆各鄉區代表。圖/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點燃六堆聖火(左起忠義祠黃文智主委,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屏東縣政府陳麗萍處長)。圖/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