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 「台女」客語撕標籤!網友反應超激烈

由客家委員會拍攝的影片《臺女不意外》。翻攝客委會YT

【宋佩遙/綜合報導】今天是國際婦女節,蔡英文總統今在臉書表示,「巾幗不讓鬚眉」已經過時了,現在的女生並不一定要「巾幗」,男生也不需要非得「鬚眉」不可。不論性別氣質如何,都可以很優秀。而客家委員會在去年底發布一支影片《臺女不意外》用客語打破刻板印象,影片一上架就掀起熱烈討論,有男性網友質問:「這與客家無關。」女網友則反問:「客家也有女性,怎會與客家無關?」

出生在台灣,性別是女生,被稱作是「台女」好像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不過在現今社會中,「台女」似乎變成了貶抑詞,用來形容某些女生的特質,愛慕虛榮、公主病、愛把男性當工具人、CCR…等,這些形容詞就是目前網友俗稱的「台女」特徵,很明顯都是負面的標籤,而客委會去年底推出的《臺女不意外》就是要除名負面標籤化。

這則廣告中把國人對女性各種貶抑的刻板印象進行回擊,包括宅男最愛酸異國戀是「只愛與外國人交往」,但站在女性的角度來看,則是「你剛好被我篩掉」;而女性爭取權益也總被男性以「女性要有女性的樣子,不該這麼做。」但影片中也強力回擊女性的能力不見得比男性低,質問男性抑制女性的緣故「不該會是想叫我讓你吧」;另外對於女性被斥責不生小孩、不與公婆住等,影片中的女性則質問「我自己的爸媽都沒一起住了」,何以結婚後一定得被夫家束縛。

影片一上架網友反應超激烈,網友:「好久沒看到這麼前衛、有建設性的廣告了」、「敲碗等出男生版」、「性別主義,挑起對立」,有男性網友看了影片後留言:「與客家文化沒關係。」但女網友Mio則立刻回擊:「好喜歡,客家人也是有女人啊,怎麼會跟客家文化沒關係?廣告質感很棒,客語旁白也好聽,謝謝客委會!」

不管你怎麼看待這則影片,每個人都是平等又獨特的存在!誠如這隻影片所言「一起撕下標籤,我就是我!」

由客家委員會拍攝的影片《臺女不意外》。翻攝客委會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