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女性做家事是客家傳統? 年輕客家女:時代已變、男性應分擔

【王湘仁/綜合報導】今天是38婦女節,去年底客委會推出短片「台女不意外」,同時鼓勵所有女性勇於活出自我,表達自己的想法,這部影片引發很大的討論,影片中女性的形象是否現代客家女性的形象?而現代年輕的客家女性,對於傳統觀念的看法又是如何呢?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記者實際訪問客家年輕女性對於傳統觀念的看法,多數年輕女性覺得家事應該要「男女分工,一起分擔」。

傳統的客家婦女從小就被教導要會「四頭四尾」,「灶頭鍋尾」、「針頭線尾」、「田頭地尾」、「家頭教尾」。圖/宋佩遙拍攝

 

傳統的客家婦女從小就被教導要會「四頭四尾」,「灶頭鍋尾」、「針頭線尾」、「田頭地尾」、「家頭教尾」。「灶頭鍋尾」燒飯煮菜得心應手;「針頭線尾」懂得縫紉裁補;「田頭地尾」女孩子要學會播種插秧、駛牛犁田、收穫五穀;「家頭教尾」勤勞儉約、灑掃洗滌、侍奉公婆與教養子女等,家中大小事一手包辦、任勞任怨,也展現了傳統客家女性的堅毅和辛勞。

記者實際訪問目前20-40歲的客家女性,想了解他們對於傳統觀念和家事分工的看法與上一代的客家女性有和差異?25歲住在桃園的S小姐就說,以她的家族為例,「阿婆都要負責家裡的大小事,如果吃飯時間到沒有煮飯,阿公還會生氣,阿婆也不會多說什麼,阿婆就會覺得說家事都是自己的責任。」她說,這是上一代傳統的看法,但現在的客家女性以與過去不同,「年輕女性應該要當自強,靠自己不要靠男人,家事應該也要分工。」

住在桃園市中壢區40歲的R小姐則坦承,家中「長輩重男輕女的觀念比較嚴重,小時候什麼家事都要我做而不叫哥哥做,不論洗碗洗衣都要做,覺得很不公平,現在男女平權的時代,應該一起分擔。」

傳統客家女性要負責許多家務。圖/客傳會資料照片

 

而老家在苗栗的30歲客家女生H小姐說,以她家的狀況而言,因為家裡小孩較多,「所以爸爸負責帶小孩,媽媽負責做家事,不會都丟給媽媽。」問她未來和另一半家事應該要誰做?她說:「雙方應該要互相幫忙,現在都是雙薪家庭,一個人忙的時候,另一個人就多做一些。」H小姐也提到,很多人有刻板印象認為客家男生比較大男人,但其實不一定,「我有一個朋友兩夫妻都是閩南人,家務帶小孩都是女生做,男生就在旁邊滑手機。」她說:「大男人有時和族群不一定有關係,和家庭教育有關係。」

雖然上一輩的客家家庭多半由女性負責家務,但隨著時代變遷,現代客家女生的觀念已經與上一代截然不同,家務不再是女生一個人的事,她們表示,那些不合理的傳統應該打破,「這些應是婚姻男女雙方分工合作、共同分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