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講客聽眾竟有25%非客家人 不懂客語「但音樂很好聽」

【莊勝鴻 / 綜合報導】不只客家人喜歡聽!最新一份的「講客廣播電臺收聽行為研究調查」今天出爐,調查顯示在全台近一個月曾聽廣播的聽眾中,近10%的人知道講客廣播電臺,「顯示講客已有一定的知名度」。較令人訝異的是,講客電臺的聽眾竟有25%非客家人,而客庄地區的講客聽眾中,有高達93%都是客家人,這兩項數據顯示講客電臺的聽眾群已擴散至客家族群之外,以及在客庄的客家人對講客電臺有極高的支持度。

這項收聽率調查是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委託華威行銷研究公司所做,調查方式採取電話、網路以及質化座談等方式,在全台及客庄進行調查,總共完成1068份有效樣本及8場座談。

調查報告指出,全台目前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人聽廣播,這些廣播聽眾中有9.8%的人知道講客電臺,若範圍縮小到客家庄,則客庄聽過講客電臺的比例有22.4%,顯示講客電臺在這些年的努力下,在全國已具一定的知名度。

而在聽眾樣貌的分析中則比較有趣,原本各界都以為以純客語播出的講客電台,絕大部分的聽眾群應該都是客家人,但調查結果卻跌破眾人眼鏡,因為有收聽講客節目的聽眾中,竟然有25%聽眾非客家人。

而這25%的非客家人聽眾大部分都聽不懂客家話,不少人收聽的原因是因為切換頻道時聽到,佔收音機聽眾的57%;另外透過網路、部落客或社群推薦的也有35%。而他們會聽講客節目的原因中,有32%的人回答想了解客家文化,也有28%的人是想學客家話。

另外,在所有節目類型當中,非客家聽眾最喜歡客家音樂及旅遊美食節目,參與質化座談的聽眾說:「原來客家音樂這麼好聽」、「原本以為只有山歌,沒想到竟然有很多現代音樂」,這些聽眾接觸講客電臺後,對客家原有的刻板印象才一一被顛覆,這是他們想繼續收聽的主因。

講客廣播電臺已加強透過網路、手機APP進行廣播。圖為講客電臺金鐘主持人徐俊智專訪日本插畫家小池博征。圖/宋佩遙攝

 

而客家籍聽眾之中,美食旅遊、音樂類節目一樣分居第一、二名,但新聞資訊、客家文化相關的節目的喜好比例,則比非客家聽眾來得更高,顯示客家聽眾對自身傳統文化想獲取更多的資訊。

而在聽眾的輪廓部分,男性佔46.2%,女性佔53%,40歲以上的聽眾佔了63.6%,39歲以下的聽眾僅36%,「顯示中壯年聽眾的黏著度、認同、滿意度都是不錯的,可以此鞏固核心,未來繼續往外擴,甚至延伸至青少年。」客家電視台前臺長徐青雲在學者專家座談中這麼認為。

調查也指出,收聽地區以桃園市26.2%最高,苗栗縣19.3%居次、新竹縣18.6%,光是桃竹苗這些客家重鎮就佔了64%,其他依序為高雄市14.7%、新北市14.3%、台中市14%,則為非客庄收聽率較高的區域。

分析報告指出,在全體聽眾當中,有八成以上的聽眾認為收聽講客電臺對於學習客家話、了解客家文化、了解客庄資訊有幫助;整體而言,近九成的聽眾對於講客電臺持正面肯定的評價。

而在邀請聽眾深入調查的「質化座談」中,聽眾對於節目客、國、閩南語交互使用方式並不排斥,非客家的族群認為這樣的呈現方式,能讓他們更容易聽懂客家的訊息;但客家聽眾有部分認為應該堅持純客語,才有利語言的延續。不過,多數聽眾皆認同收聽後,在增進客語聽力之餘還能拉近聽眾與客家文化的距離,希望未來政府能持續投資。

對於整體調查,出席學者專家座談會的與會者也分別提出建議。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表示,「非客家族群對客家語言及文化比較有些興趣,這是一個蠻值得開心與肯定的方向。」但對於聽眾以中壯年較多的現象,銘傳大學廣播電視系副教授莊克仁則期許,結構上講客聽眾是「學歷高,年齡也偏高,如果要年輕化,需要再加把勁。」

推薦新聞》

台三線滿山270公里都是挺烏克蘭布條?達人出來解釋了!

 

網美打卡新熱點!屏東客家館10大夢幻場景 3/31前免費玩

 

全台唯一!客家供品「大象」超可愛 觀音、姜太公全上桌

 

【影片】孩子用客家話唱入藝術殿堂 萌樣原音「好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