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伯公生!講客號空拍直播團隊一起「嗨」翻新竹橫山

【蘇佑昇/綜合報導】明(4)日就是農曆二月初二伯公生!大家快來和橫山田寮詹屋石板伯公恭賀,祈求整年順遂平安!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也派出了金鐘獎「講客號」到現場,用最高規格的空拍團隊、LIVE廣播節目、網路直播,將畫面播送到全世界,同時,現場也邀請到歌手劉榮昌,演唱歌曲「伯公」、「掌屋」,就是要用「最現代」的數位匯流慶生PARTY,為伯公慶生!

伯公信仰在台灣非常普遍,不過,對客家人來說,伯公廟堪稱是每位鄉親祈求平安順遂的心靈花園。(圖/資料照)

 

明天一早10點,會先舉行傳統祭祀儀式,慶祝伯公生日,緊接著,會有一連串的歌唱表演。另外,現場的講客號,會由講客廣播電臺節目「青春歡樂派」主持人小古,訪問橫山鄉鄉長張志弘、新竹縣議員張良印、橫山鄉鄉民代表主席古鋓明、橫山鄉田寮村村長梁少枝、新竹市東區金山里里長吳慶杰等人,為大家解惑,石板伯公在臺灣的歷史背景,以及一系列浪漫的「石板伯公」故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精彩的訪問,明(4)日早上10點,一定要鎖定客傳會臉書直播唷,直播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pcftw

明(4)日早上10點,一定要鎖定客傳會臉書直播唷,直播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pcftw(圖/宋佩遙攝)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表示,明天伯公生,會邀請到研究石板伯公近30年的《尋伯公:石板伯公田野調查的美麗書寫》作者吳慶杰老師,和大家分享伯公在客家人心中的重要性,以及石板伯公背後所蘊含的浪漫美好。

客傳會總經理徐智俊指出,石板伯公是客家傳統信仰的心靈位所,過去先祖,只需要拿一顆石、三顆立石,以排位等簡單形制,就能搭起讓大家誠心供奉的伯公廟,而伯公廟裡面的神像,打石師傅通常會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取溪石,手鑿伯公廟、神像、祭台,雕刻象徵福祿科壽等圖樣,而明日講客號要慶生的橫山田寮詹屋石板伯公廟,最大的特色就是正面有蝦、蟹的雕飾,非常特殊罕見,蝦代表活力、時來運轉,而螃蟹屬甲殼類,殼諧音為科,甲殼兩字顛倒就是科甲,原本大家以為橫山田寮詹屋石板伯公廟的雕飾是「蝦兵蟹將」的意思,但查證後,居然是客家人熟悉的「晴耕雨讀」希望子孫都能登科甲,透過了解客家人所祭祀的伯公廟後,會發現,伯公廟的意義早超過單純的祭祀儀式,更多的是,客家人從生活中反映出「因地制宜」、「敬天惜物」、「愛鄉愛土」的純善精神。

有山有海就有客家人,也可以說有客家人的地方就會有伯公!(圖/客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