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炮城大賽】德國男炸贏六堆勇士奪冠 講客號全程陪炸

【林昌明/屏東報導】在六堆已傳承百年的「尖炮城」節慶活動,今天在屏東縣萬巒鄉熱鬧登場,激烈程度不下於炸寒單的佔城競賽,來自德國的台灣外國女婿成功擲炮炸開炮籠,奪下勇士尖炮城比賽第一名。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旗下的「講客號」行動錄音室兼 5G 直播車,也在場與參與民眾訪談,並出動空拍團隊全程記錄精彩的開炮、競賽與節慶畫面。


五溝國小_尖炮城場地
2022年「六堆尖炮城」在美麗的屏東萬巒鄉舉行,場地在五溝國小。攝影/林昌明

「尖炮城」是六堆客家特有的活動,昨開炸時火光四射,來自德國的台灣女婿Kühn今年首度參加就拿下勇士尖炮城比賽第一名。他說他和太太是在瑞士結識,他對於全球的煙火都很喜歡,能和妻子在臺灣探訪民俗文化是他的興趣。而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就尖炮城活動,成為今年度第一個成功擲炮炸開炮籠的人,象徵炸開好運,邁向新的一年。

德國人Kühn成為今年度第一個成功擲炮炸開炮籠的人。攝影/宋佩遙
德國人Kühn成為今年度第一個成功擲炮炸開炮籠的人。攝影/洪俊傑

「尖炮城」原是防禦瞭望台 燃鞭炮示警受攻擊

「尖炮城」的傳統,是早年六堆客家先民為了防禦而設置類似烽火台功能的瞭望台,如果有任何一個堆區受到攻擊,即點燃煙火,通知其他六堆人,同時也會在城上點燃鞭炮,作為敵人進擊的警示。如今每年的節慶是在元宵節,透過「尖炮城」炮籠設施,透過比賽,讓大家擲炮去炸開炮籠,成功炸下炮籠的參賽者可以獲獎。

2月19日晚間的雲霄尖炮城競賽競爭激烈。攝影/宋佩遙
攻炮城參賽者們
2月19日下午,勇士尖炮城的參賽者們把一串串的鞭炮纏成球狀,方便投擲 。攝影/宋佩遙

日前屏縣府在五溝國小設置尖炮城節慶民俗、棟對,具備窗花、客庄建築與大武山意象等等設計的校舍和舞台,打造了「尖炮城」永久場域,也是五溝聚落的縮影。五溝國小校長羅世杰指出,學校與在地社區的連結很深,他也與團隊一起努力編排一到六年級的課綱,把尖炮城的歷史、炮籠和五溝聚落等客家文化的內容,融合在課程中。

屏東客家美食冠軍黃英妹(阿英婆)是萬巒鄉在地做客家粄等客家美食的名家,她擅長使用包括火龍果等在地食材製作出客家美食,以及芋頭粄等等。已經七十幾歲的她,從小就看著尖炮城活動長大,她很開心這個活動又能夠重新回到萬巒鄉舉辦。

五溝村長李仲謙今天表示,很歡迎大家來五溝村進行小鎮漫遊,他本身也是導覽人員,很喜歡推廣家鄉的風情給海內外的人士,更期待結合大家的力量,創造新的伴手禮。

尖炮城是怎樣的民俗呢?

地方文史生態專家蔡森泰說明,傳統上,炮籠設置的竹竿,是取24節的高度,象徵24節氣。他們從小玩攻炮城時,還沒有獎金,當時獎品是豬肉一大塊、一瓶酒等等實物,要玩完攻炮城,才算是過完年,而剛好屆時是伯公生日,慶祝完了就是再努力拚新的一年。他還特地分享攻炮城的訣竅,往上投擲時要像是投壘球的方式,因為飛行中的排炮會不容易受控。

今年攻炮城用的排炮,是客家獅老師傅劉文雄等團隊他們一個一個串起來的,過去傳統的攻炮是一顆一顆的炮,現代的版本則是串起來的排炮。

尖炮城攻炮 (客傳會宋佩瑤攝影)
參賽者將鞭炮捆成尖炮城攻炮 。攝影/宋佩遙

2月19日下午是兩層樓高的八米金屬桿炮籠,稱為勇士尖炮城進行比賽,還有提供給兒童安全參與的擲水球尖炮城活動,當天晚上則是採用三層樓高的十二米金屬桿炮籠,稱為雲霄攻炮城,是比賽重頭戲,只要參賽者打中炮籠,裡面的煙火就會被點燃升空。

攻城賽首日吸引數千遊客 活絡地方經濟與邁向國際推廣

尖炮城比賽共舉辦兩天,今天首日就吸引了數千遊客到訪,屏東縣客家事務處陳麗萍處長指出,尖炮城能夠百年傳承,是深刻在地文化認同,目前將活動移回尖炮城的發源地萬巒鄉舉行,新規劃的場地也具備符合國際賽事的條件,同時為了促進當地經濟,相關的獎金也是用在地消費券 (尖炮城市集消費券) 的形式為主來發放,行銷六堆尖炮城到海內外,讓更多朋友們能夠認識客家文化。

屏東縣長潘孟安於講客號接受主持人陳雙採訪
屏東縣長潘孟安於講客號接受主持人陳雙採訪。攝影/莊勝鴻

而到場參加尖炮城投擲的屏東縣縣長潘孟安,也在現場投擲鞭炮並順利打中炮籠,潘孟安上講客號行動錄音車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國小時就有聽過炮城,鄉里間組隊來競賽,過程可以讓地方產生感情聯繫,也是很值得關注的慶典。2016年透過文資審議,審定為無形的文化資產。並且在五溝國小規畫做為尖炮城永久場域,並且努力修復地方的伙房,如萬巒地區已經有八成的伙房已經修復。

屏東縣長潘孟安奮力一擲攻炮城,成功打中炮籠
屏東縣長潘孟安奮力一擲攻炮城,成功打中炮籠。攝影/莊勝鴻

潘孟安希望吸引大家來五溝水玩,他認為,越是在地才能越國際,從小扎根,期望一代一代傳承能夠更精緻與擴大、元素更多元,而且擴大更多年輕人的參與,讓傳統文化活絡下去。

現場還有挑擔體驗、妞妞車、跌三烏、拜伯公祈福、手作六堆盤花,在地好客市集、藝文表演等活動,到訪遊客踴躍。

參加活動的五溝國小小朋友們(客傳會宋佩瑤攝影)
參加活動的五溝國小小朋友們。攝影/洪俊傑
民眾熱情攻炮城,現場硝煙瀰漫,砲聲、鼓聲隆隆不斷
民眾熱情攻炮城,現場硝煙瀰漫,砲聲、鼓聲隆隆不斷。攝影/洪俊傑
客傳會總經理徐智俊(右四)、屏東縣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右三)與大家一起在尖炮城活動前,向伯公敬拜,祈求透過尖炮城炸走疫情,迎接平安的日常生活。
客傳會總經理徐智俊(右四)、屏東縣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右三)、萬巒鄉鄉長林國順(左三)與大家一起在尖炮城活動前,向伯公敬拜,祈求透過尖炮城炸走疫情,迎接平安的日常生活。攝影/洪俊傑
講客號在六堆尖炮城中擔任空拍機指揮中心與行動錄音室。攝影/宋佩遙

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陳雙在其節目《好事成雙》於講客號車上現場錄製訪談了客家獅老師傅劉文雄、屏東客家美食冠軍黃英妹(阿英婆)、五溝村長李仲謙、五溝國小校長羅世杰、地方文史生態專家蔡森泰、屏東縣客家事務處陳麗萍處長、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精彩的節目內容將在講客廣播電臺節目中陸續放送 (每週一 14:00-14:59),亦歡迎透過官網或手機 APP 隨時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