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開金口三聲道  超溜客語響應世界母語日

【蘇佑昇/臺北報導】為響應2月21日世界母語日,客家委員會規劃相關宣傳活動,並邀請總統蔡英文以多語發聲,鼓勵大家多講母語,此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經營的全國性講客廣播電臺,臺內各節目主持人,也會在當天播出一系列介紹世界母語日精彩節目。對此,蔡英文也提前接受ICRT訪問,對世界母語日議題發表看法,更以三種語言,臺灣臺語、原住民語、臺灣客語,邀請大家說母語。

蔡英文提前接受ICRT訪問,對世界母語日議題發表看法,更以三種語言,臺灣臺語、原住民語、臺灣客語,邀請大家說母語。(圖片來源/客委會提供)

 

蔡英文︰去到客庄盡量都只說客語

日前(17日),蔡英文提前在世界母語日之前,接受ICRT訪問,對世界母語日議題發表看法。蔡英文指出,語言和文化密不可分,臺灣擁有豐富多元的語言和文化,這正是我們獨特的地方,「當我們說母語的時候,我們和家鄉就有了更深的連結,也更能了解自己。推廣母語使用不只是一個全球運動,也是了解臺灣不同文化的一種方式,更能幫助我們了解彼此,團結一心」。

蔡英文談及自己學習母語的經驗,蔡英文說,客語是一個美麗的語言,感謝自己的客語老師用心教導,才能越深入學習,就越感受到客語的魅力,以及與這塊土地的深厚連結,現在只要參加客庄活動,都會盡量說客語,才能「越講越自然」。

蔡英文指出,語言和文化密不可分,臺灣擁有豐富多元的語言和文化,這正是我們獨特的地方,「當我們說母語的時候,我們和家鄉就有了更深的連結,也更能了解自己。(圖片來源/客委會提供)

蔡英文開金口三聲道 宣傳世界母語日

錄製口播稿當天,客委會請來屏東縣滿洲鄉公所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之族語支援教師孫麗芳老師現場指導,蔡英文以流暢的多語轉換,順利完成錄製,預計2月21日下午於講客廣播電臺、好事聯播網、大眾聯播網、飛碟聯播網、中廣流行網及HIT FM等電臺播出,ICRT也將於當天播出3分鐘蔡總統專訪節目,客委會邀請大家一起收聽。

蔡英文以流暢的多語轉換,順利完成錄製,預計2月21日下午於講客廣播電臺、好事聯播網、大眾聯播網、飛碟聯播網、中廣流行網及HIT FM等電臺播出。(圖片來源/客委會提供)

 

客委會安排101大樓彩蛋 響應世界母語日

為了加強曝光世界母語日的宣傳,客委會也與101臺北金融大樓合作,將在2月21日當天給民眾一個驚喜,請大家共同響應,一起說母語,推廣母語。

客委會表示,世界母語日即將到來,為彰顯多語言族群文化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綻放,特別邀請兼具客家、閩南及排灣族身分的蔡總統錄製30秒口播稿,倡議重視說母語議題。總統在口播稿中提到,臺灣各族群母語,都是我們的重要文化,並分別以「請大家做伙來講母語」(閩南語)、「我們一起講媽媽的話ikaivi ta kai ni ina」(排灣族語)、「請大家共下來講阿姆話」(客語) 3種語言,邀請大家一起來講母語,推廣母語。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右)表示,客傳會經營的全國性廣播電臺,在去(110)年獲得全國第二多的金鐘得獎數量,節目的質與量深獲肯定,是學習客語阿姆話的最好媒介,歡迎大家收聽「講客廣播電臺」。

 

「講客廣播電臺」擁全國最豐沛客語主持資源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客傳會經營的全國性廣播電臺致力於透過創新多元的節目,推廣、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講客廣播電臺擁有全國最豐沛的專業客語主持人資源,並在去年獲得全國第二多的金鐘得獎數量,節目的質與量深獲肯定,絕對是大朋友、小朋友學習客語的最好途徑,歡迎大家收聽「講客廣播電臺」聽好聽的客家流行音樂、節目,感受客語的魅力。

【講客廣播電臺2/21日介紹世界母語日精彩節目表】

早上07:00【打早食朝FOLLOW ME】
早上08:00【客家恁早GOODMORNING HAKKA】
早上10:00【大鑊吂滾細鑊洛洛滾】
早上11:00【青春歡樂派】
中午12:00【徐娘娘的海陸大餐】
下午21:15【一週國際】